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中国高校“近亲繁殖”危害学术研究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0 14: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九月十九日电  在此间“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指出,“近亲繁殖”与现行教育体制的“灌输式教育”模式,是中国高校目前亟待解决的两大问题。

  朱清时说,由于中国高校严重的近亲繁殖,造成学术性、创新性、创造性低下,而学术研究的“近亲繁殖”是造成中国最近十几年来,学术创新缺乏重大成果的主因。

  一项中国大陆十七所高校教师来源调查显示:被调查的教师九百八十七人中,有六百零四人毕业后直接在母校任教。据悉,中国科大现任的正副教授共七百九十九人,有百分之五十四点二的人在本校取得最高学历。二00五年该校硕士生源中,本校占百分之四十点八。

  朱校长分析说,“肥水不流外人田”思想与“尖子生”选择余地小是造成高校近亲繁殖的主要原因。目前,一些高校已认识到该问题的危害,并在人才引进中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依据目前的教师更新速度,这种现象在短期内很难得到根本改观。

  为加速解决高校学术上的“近亲繁殖”问题,朱清时建议,中国国内高校间应联合起来,相互推荐研究生,相互推荐新教师,联合进行教改。据了解,明年中国科大研究生毕业时将向其他高校推荐。(记者:顾立军 吴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