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中科院院士质疑大学收费:15年学费涨20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2 10:39  重庆时报

中科院院士质疑大学收费:15年学费涨20倍(图)
漫画:学费 中新社发 赵国品 绘

  本报讯(记者 唐国利 王玫)“我女儿上清华大学时,每年学费几百元,现在学费涨到几千到1万元,差不多涨了20倍!”昨日,“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重庆报告会举行首场报告,中科院院士夏建白炮轰高校学费太高,涨得太快。

  15年学费涨了20倍

  “目前的教育体制有什么问题?我觉得主要是学费太高。”夏建白开门见山,谈到现行教育体制存在的问题。“15年前,我女儿上清华大学时,每年学费几百元,现在学费涨到几千到1万元,差不多涨了20倍。除了学费,还有住宿费、书费、饭费等,别说农村家庭负担不起,就是城市里一般家庭也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夏建白说,1994年至今十多年间,国民人均收入增长不到4倍,学费涨幅远远超过了国民收入增长速度。

  学费应在3500元左右

  夏建白建议,国家出台政策,硬性规定各类高校的收费标准。学费应按教育日常运行成本(1万~1.4万)的25%提取,即每年每个学生的学费在3500元左右。

  高考(blog)至少还需维持10年

  针对目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现象,夏建白说,虽然现在高考成了指挥棒,指挥着全国所有中学实行坚定的“应试教育”,但就目前我国教育情况,高考仍旧是最为公平、公正、透明的方法。如果高考制度稍一松动,就会有各种后门、关系,产生更坏的后果,为了公平还不如狠狠心一视同仁。

  要彻底改变目前高考应试制度的弊端,夏建白称,只有等到我国教育水平提高,孩子们都能上大学时就可以得到根本的改变。在目前的国情国力下,高考制度至少还需维持10年。

  将到重大进行演讲

  与此同时,昨日下午,“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主讲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来到西南政法大学,演讲“循环经济的工程科学基础———生态工业工程”课题。据悉,“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今日还将前往重庆大学进行演讲。

  院士介绍·夏建白

  半导体物理专家。生于上海,原籍江苏苏州。1965年

北京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在低维半导体微结构电子态的量子理论及其应用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精彩语录

  行政人员太多造成浪费

  “现在一所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其中的行政人员数远远超出了教学人员。特别对普通高校,应该主要保留教学人员,以大大降低行政费用。”

  夏建白说,减少行政人员,可节约教育成本。

  为教育经费 大学攀比成风

  “为什么各地、各大学老是爱攀比,比校园,比教学楼,比仪器设备,比名牌教师,甚至国内外知名教授、院士挂个名也算。”

  夏建白称,这些攀比都是因为教育部有一个专门负责评审的研究所,经常组织评比,并按照评比的结果决定发放教育经费的多少,这就是典型的企业家办教育。

  “教育应由教育家来办!”2005年,夏建白在政协提案中如此建议,引起了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并表态“将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校长的管理和培训,改革评价学校、校长的机制,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别人再好也不羡慕

  “欲望是无限的,满足不了就不痛快。所以不要和别人比,别人再好,我也不羡慕。我只和自己过去比,一天比一天好,总有幸福感,心里就会比较平衡。”

  夏建白说,自己曾经两次申报院士,但都没有通过。回到家后,心情郁闷之极。夏太太见状,在一边开解他,越说夏建白的心思越开朗,到最后就没有任何的思想包袱了。

  活动简介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

  由中国科学院、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六部委共同举办。

  两年多来,“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活动的足迹遍及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邀请百余名院士进行了200多场巡讲报告会,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回顾科技历史发展,探索科技前沿热点,建设科学伦理道德,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