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江苏高考模式变革无关减负 有关塑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2 14:13  红网

  江苏2008年高考只考语数外!——9月21日《现代快报》报道,江苏2008年高考,语文、数学、外语的分数将分别增加为230分,语、数、外的总分为690分。同时,语文和数学试卷还各有60分的附加题,选考历史的学生必须考语文的附加题,选考物理的学生则必须考数学的附加题。每位考生的高考总分都是750分。南京一所名校校长非常赞同新的高考方案,他认为只有语数外三门算分,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

  近十余年来,江苏省的高考模式一直动作不断,从文科考语数外政史地、理科考语数外理化生,到“三加二”(文科减去地理、理科减去生物),再到不分文理科的“大综合”,再到文、理的“小综合”,再到这次只考语数外,说之为“瞬息万变”也许并不为过,以至舆论发出了“是探索还是折腾”的质疑声。

  所谓“摸着石头过河”,看不出教育部门有什么“折腾”动机,出发点理应是为了“探索”,虽然底层教师和考生或许会有些无所适从,但也不能因此就一概否定其改革善意。在我看来,真正的问题在于,改革善意是着眼于何处,“探索”的意图又是什么?无论是教育专家还是名校校长,对只考语数外的高考模式进行评价时,都提到“减轻学生负担”。不难看出,江苏省教育部门的改革善意和探索意图,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为学生减负。

  减负是当下教育领域的一个流行词,教育部门考虑给学生减负,当然是必要而且有益的。然而,是否应该通过改革高考模式来给学生减负,却是值得商榷的。高考的最大价值在于给高校选才,因此如何保证选才的公正性和高质量,才是高考模式最需要考虑的,其次才是人性化,才是给学生减负。古代需要的是御用文人,所以只需八股取士;我们现在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当然需要全面考核,而不可偏于一隅。

  其实,减少考试科目是否就真能减轻学生负担,也非常成问题。因为学生最大的负担,不是来自于考试科目的多寡,而是来自于激烈的选才竞争。只要考试竞争依旧激烈,哪怕只考一门,学生的负担也不可能真正减轻下来,无非是把平摊于各科的时间,集中于一科罢了。

  高考被称为“国考”,牵涉到的利益群体成千上万,而高考模式将直接决定学生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以及国家将选拔出什么样的人才。高考只考语数外,学生为了应付高考,自然要放松对其他科目的学习,乃至于教师根本就不认真教,学生就算想学也学不到。中学本身固然是打基础的阶段,理化不宜搞得太深,政史也只用知道个大概,但是我担心,如果高考不考,“太深”固然不可能,“大概”也不一定就知道,学生学习理化政史的兴趣将根本无从培养,所谓基础又该如何打呢?

  总而言之,改革高考模式,教育部门首先应考虑的不是减负,而是所要培养的是怎样的学生和怎样的人才?此外,因为考生必须面对全国高校筛选,教育部门还应考虑,外省高校会对如此高考模式有怎样的看法,会不会对本省考生利益形成负面影响,比如减少在江苏的招生名额?毕竟,高考模式无关减负,有关塑才。(舒圣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