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为教师呐喊:教育不公也是对教育者的不公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2 14:37  红网

  随着九月一号新《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教育公平的话题再次增多。教育公平要求政府尽可能给每个学生提供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公平的竞争环境。笔者认为,教育不公不仅是对受教育者的不公,也是对教育者的不公。

  第一,教师个人成长的不公。近年来由于教育资源过度倾斜,少数重点学校教学条件先进,教学设备丰富,而在普通学校则教学手段相对简单。一些重点学校里,教师甚至是
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查找资料,制作课件,较为方便,而普通学校里甚至连投影仪都用不上。每一个教师都希望自己的课堂充满生机,能用上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尽快地成长为学科骨干,但是由于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师的个人成长。

  第二,社会的美誉度不同。同样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但是受尊重的程度不一样,进而所带来的物质关爱也不一样。教师节前后,很多家长不管是否出于真心,总是编造着美丽的理由让老师“无论如何”要收下这样那样的礼物甚或礼金。在老师生病的时候,探视的家长络绎不绝,病房里鲜花摆满。不知情者还以为病房里住着一位见义勇为的英雄。在暑假里,一些不怕太阳晒,不怕那风雨刮的小二郎们奔走在自己家和先生家的路上。(老师嘴上说实在没有办法啊。)当然受到如此厚待的老师一般来讲工作在重点学校。正如某市教育部门的领导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如果你是某某重点学校的老师,就有人请你做家教;你今天出了这个重点学校的校门,哪怕你再优秀,就没有人请你。经典啊!原来重点学校的名牌效应和任何商品一样。也正是因为重点学校教师的“抢手”,使得他们有机会先富了起来。

  而在一些薄弱学校,教师节那天,老师不要指望学生送上一支鲜花,只要学生能在课堂上认真听课就是对老师最好的节日祝福了。在这样的薄弱学校里,有些学生的“能量”却不薄弱,甚至“无所畏惧”。就算有学生向老师“拍案而起”,老师也必须宽容,必须耐心,万一说重了一点,就有可能被“口诛笔伐”。“为师之道德为先”,教师对学生要象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爱,去宽容。而很多普通学校的教师也在内心深处向苍天发问:我爱学生,谁来爱我们?

  第三,幸福指数不一样。重点与非重点学校之间经济待遇大不同,甚至出现了悬殊,这些所带来的幸福感暂且不谈,尽管教师不是生活在神龛里的。都说,分了重点与非重点,会给学生身心带来歧视、不公的阴影。殊不知对教师来讲也有那么一点不舒服。谁走进了重点学校的校门,谁就感到荣光、自豪。那一直在非重点学校的老师呢?

  教育专家常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是的,只要学生有点滴的进步,学生就是好的。可是为什么一到六七月份,这样的评价标准怎么就一下子硬性起来。考取名牌大学多少个,考取省重点中学多少个,等等等等,指标就来了。于是社会评价立马沸腾起来。非重点学校的老师说,我也花掉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啊,结果“广种薄收”。难道这只能怪教师?

  再有哲人说,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薄弱学校的老师也多么希望能多多体会这样的幸福!

  最后,不得不要说的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大不一样。由于教育资源配置的失衡,重点学校人满为患,而有的非重点学校生源骤降。有人说,重点学校犹如

蛋糕越做越大,这实质上是以非重点学校的“断奶”作为代价的,言重一点,重点学校是在牺牲甚至剥夺非重点学校发展所需要的资源。

  笔者就知道有这样一所初级中学,今年该校的初一新生只有13人,全校只有70名学生,而该校的在职教师却有23名。而同样在这个县级市,有的中学初一新生就达1000人。多么大的悬殊。这就是近年来教育不公而引起的狂热的择校风带来的至极!这所初级中学并不是在穷乡僻壤,而是在交通、经济都较为发达的乡镇。也正是由于交通与经济的发达,所以很多较为富裕的家长都一窝蜂地去挤名牌学校的大门,以至于不惜连夜排队,只为了先登个记而已。呜呼,不知道,这所初级中学将面临什么样的未来——恶性循环,学生没有了,教师怎么办?这些同样接受了多年师范教育,同样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勤恳工作的教师,或是因为人脉,或是因为户籍,或是因为专业,或是因为家庭原因而留在了薄弱学校,他们将何去何从?薄弱学校的教师并不意味着自身素质的薄弱,至少并不全是。重点学校的老师毕竟是少数,而更多的非重点学校的老师则构成了支撑教育的脊梁。

  我们并不否认教育的差异性,包括教育者的差异性,为了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可以而且应该有所区别,不能吃大锅饭,教育资源的均衡不等于平均主义,但是教育资源的严重不均衡会严重影响到教育的发展。只有教育的公平才有社会的公平,社会的和谐。所以,当更多的有识之士在关注

教育公平,关注受教育者的平等受教育权的同时,也请关注一下非重点学校的教育者们,他们和重点学校的老师在个人成长、经济待遇、社会美誉度、幸福指数、未来方向等方面都是不一样的,甚至有较大的差别。当然教育不公,不止是受教育者的不公,也不止是教育者的不公。不多说了。(顾竹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