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差生出国变身动画天才 其父质疑教育体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5 10:2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立严

  8年前,王楠子是上海某中学一个“标准的差生”,经常被老师“重点关照”,无奈之下赴美读书;8年后,王楠子成了全美动画比赛个人组冠军,并被老师表扬“是个天才”。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促使他的父亲向国内教育现状发难。

  经常闯祸并被老师“重点关照”

  8年前,王楠子还是上海某初中的初二学生,他所在的班级当时集中了华师大教工的子女。而同样是教工子女的王楠子却由于上课爱讲话,对读书渐失兴趣,成为老师心中标准的差生。出于无奈,王恩重在儿子14岁时把他送到了美国去。“那时候只是盼着他能不再惹麻烦,把书读下去就行。”王恩重说。

  昨天,在华师大校园里,回国探亲的王楠子提起在上海的学生时光,还是感慨颇多。王楠子回忆说,自己当初在上海某所初中的初二提高班就读。起初,成绩还是全年级前20名,但是,由于他调皮叛逆的性格,逐渐成为老师最头疼的学生,屡教不改的他甚至被班主任老师安排一个人坐在教室里的最后一排。“当时总觉得班级是分等级的,我始终是差生。”王楠子说。

  王楠子曾经的同学、现在NEC上海工作的邬成泽证实了上述说法。他介绍,王楠子当年的确属于差生,虽然同学都觉得他很聪明,人缘也很好,但是却“经常闯祸”,“被老师重点关照”。主要表现为,上课爱接小茬,爱开玩笑,课外爱踢足球。一个极端的例子是,一次老师把体育活动课改成正课上,王楠子带头当堂起哄,当时连老师也没法控制气氛。

  王楠子的成绩每况愈下,最后每门课都只有七八十分,班干部被撤销,成了真正的差生。“我最后已经干脆放弃学习了。”王楠子说。而王恩重回忆说,自己那时心急如焚,但训斥也无济于事。最后,无奈的父亲不得已把孩子送到美国继续求学。

  成了全美动画比赛个人组冠军

  如今的王楠子今非昔比,身高一米八的他,如今是费城艺术学院的大四学生并屡获奖学金,通过在动画领域的开拓,他已在美国贷款买好了一幢三层小楼,最近,他还在SAYTEK全美动画比赛中获得个人组冠军的荣誉。

  “他在学习上有很明显的主次之分。他把主要的时间都放在三维动画专业课上,我认为这是他成功的关键,我们也开始效仿他这么做。”费城艺术学院的美国学生KevinHill说,如今王楠子已经成为该校动画专业最出色的学生,每天都为学习和工作忙碌。

  对于这样的转变,王楠子表示,除了基础还可以外,学校氛围和老师对学生态度的截然不同是很重要的原因。他说,接茬、开玩笑、迷恋运动等等是王楠子过去的致命缺点,根本不属于美国老师批评学生的原因,相反是受到鼓励的。在美国,他从未受到过老师的批评。最突出的例子是,一次他像过去在国内一样插嘴,当堂纠正了美国中学老师的一个错误,没想到,老师当场就说:你真是个天才。“太受鼓励了。”王楠子感叹,正是那些记忆犹新的鼓励促使他真正开始自觉地学习和奋斗,使他开始彻底摆脱了原来差生的自卑心理。

  与此同时,拉小提琴、踢足球等技能使王楠子在学校立刻就受到重视。“原来这里的音乐老师都不理会我会拉小提琴,但在美国,一得知我会拉琴老师就立刻让加入了管弦乐团。”王楠子说。

  国内教育中的问题把孩子弄成“水泥脑袋”

  对于儿子身上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王恩重在给早报的来信中将问题的矛头直指国内学校和老师,直接归咎于教育体制存在的缺陷和教师的素质和教学方法等。王恩重写道:“是我们教育中的问题把许多本应成材的孩子弄成了水泥脑袋。”

  “一些老师正在按广种薄收的操作方式,牺牲孩子们的心理、生理培养做作业的机器。初中生去学高中的课本,用这种耍赖的方法得了奥数冠军又有什么稀奇呢?相反,急功近利,只重视学生几门主课考试成绩的片面教育导致一些孩子成了高智商病态心理的学生。”

  结合王楠子的个案,王恩重丝毫不掩饰对当初国内老师的失望,他认为:儿子当初活跃好问的天性本可以被老师合理地引导,成为学习中自觉的动力,但是在过去应试教育的主导下,儿子却动辄受到训斥,不断受到打击,最终沦落为差生。王恩重也表示,上海目前正在进行的二期课改等系列教育改革让他感到欣喜。

  

差生出国变身动画天才其父质疑教育体制(图)
王恩重(左)讲述儿子王楠子(右)在美国的“蜕变”过程。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张栋

  各方说法

  王楠子初中班主任 聪明但非常调皮

  王楠子初中班主任老师在昨天接受采访时并没有得知自己过去的学生依然保留着不愉快的回忆。但她确认王当时确实是极其调皮捣蛋,老师为了维持教学秩序也给予了一些训诫,但是她承认,王楠子是个很聪明的孩子也是老师们的共识。

  上海大学教授葛红兵 不是互相探索而是互相折磨

  “一些老师对学生不是互相探索,而是在互相折磨。”著名作家、上海大学教授葛红兵赞同王恩重的呼吁。在他看来,国内的一些中小学老师过分看重学生是否听话,而且只注重灌输,但在国外却更重视鼓励学生的创造力。葛红兵表示,老师的态度很多时候决定学生一生的成长,不是一件小事。

  静安区教育学院院长张人利 一所学校不能代表所有情况

  张人利认为,一所学校不能代表上海所有初中的情况,一个老师也不能反映全体老师的现状。王楠子的成功个案并不就能说明美国的教育相对于国内的教育就是成功的。张人利认为,正面鼓励确实是许多学校老师所缺乏的,但是完全采用正面鼓励也是不可取的,对于中小学生应当因人而异,批评训斥本身并没有错,只要是适合具体学生并没有什么不可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