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嫌学校条件差执意打道回府--热议“新生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5 11:4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民意焦点

  寒窗苦读12载,却因为不满校园学习环境、住宿条件而退学,苏州一本科院校最近就遇到了这样“尴尬”的退学事件。

  9月20日,苏州某大学传来消息,大一新生小赛因不满大学住宿条件,执意退学,哪怕
弃十余年努力不顾,回家重新再来。这一“新闻”引来热论。

  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新生入学,总有个别学生因为对所选的专业不了解,或者因为身体方面的原因而提出退学,对于这类退学的新生,学校表示惋惜,学生也有自己的无奈。然而,至今为止,学校从没有处理过如此“退学”事件。

  这一“罕见”事件,引起了各个方面的民意大讨论。

  民意争鸣

  “主角”父亲:

  入校后就一直“牢骚”不断

  小赛的父亲:今年高考(blog)过后,我们正好不在家,学校和专业基本就是他自己决定的,并且和几个要好的朋友约定,一起填报相同学校的市场营销专业。小赛的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并自信自己能考上不错的本一院校。可是,成绩公布时,570分的成绩距离本一的投挡线还差2分。结果被苏州某高校的本二专业录取。

  拿到成绩虽然有点不太高兴,但想到还能和自己要好的朋友进同一所大学,就姑且接受了这一现实。于是,他打电话一一询问朋友,可是,结果又让他大吃一惊,这些朋友们不但没有遵守当时的约定,成绩好的早被本一院校录取。这个结果,小赛一直耿耿于怀,后来嫌弃学校住宿条件、学习环境不好就成了退学导火索。

  报到第一天,来到这个年代已久的校区,小赛开始跟我们发“牢骚”。入学手续办理完毕,就来到6人一间的宿舍,小赛仍然嘀咕不断。接下来的状况,实在让我们放不下心。在学校不到一星期的时间,几乎两天才吃一顿饭,整天“胡思乱想”到深夜,想不通就打电话回家跟家里说,“这里的校园环境不好”、“住宿条件差,这样的环境根本不适合学习”、“那么多人一起住,太吵”,后来干脆说“专业没有选好”等等埋怨。每次电话打回家,都是深夜两三点钟。

  “主角”同学:

  因为这个而放弃太可惜了

  小赛同班同学小崔:对他没有什么印象,不过他大概是我们班最高的。因为刚到学校,前段时间军训小赛一直请病假,所以班上的学生几乎不知道他退学的事情。不过知道的学生对这个“事件”也讨论了一番。一些同学刚知道时,对住宿条件也有很多埋怨,都觉得很闹心,有的学生甚至想跟学校提出这个问题。但普遍觉得,因为住宿条件不好而退学有点过火,我觉得既然来了,就安心学吧,其他的慢慢就习惯了。

  我们还有过一次不太愉快的对话。那天中午军训回宿舍,我走到楼下就看到小赛大包小包的往外收拾,于是热情地问小赛,发生了什么事,可问了几遍,小赛没有搭理,只是小声地说:“出去一下。”可接下来几天,我就再也没有看到过他,后来才知道是退学了,他这个成绩就这样放弃,挺可惜的,明年参加高考的人更多,竞争更加激烈,我觉得应该把握现在。

  校方意见:

  深为惋惜,但尊重学生意愿

  学校招生办公室曹主任:当初一再劝说,可就是挽留不住。家长也为此来回奔波3趟,开始说学校提供的学习环境不好,后来转而又说专业不好。现正处于军训期,还没有正式开课,如何知道这个专业不适合他?现在的孩子过分以自我为中心,虽然已经是成年人,但考虑问题不够成熟。现在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大多数家庭都能提供相对优越的条件,除了学习,其他基本是家长说了算,自主能力较差,但这个年龄,一些事情已经可以由自己做主,并对自己的决定有所坚持,自己选择今后发展方向。学校不能强人所难,在尽力了之后只能尊重学生的意愿。

  大学生已步入成年人的行列,做事应有所担当,做任何决定要有远见,不能仅凭自己的感受,如果住宿环境都不能克服,今后如何面对生活中的种种考验?

  教育专家:

  学会做人比做学问更重要

  苏州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主管该校学生工作的浦玉忠:要说住宿条件,我们上大学的时候跟小赛都不能比。目前造成学生退学的原因,基本是综合各方面原因导致其作出了退学决定。我相信小赛同样也是不仅仅因为住宿原因,只是该生的问题较为突出。“小赛问题”的出现,反问了学生和众多家长,到大学究竟要学什么?我认为大学四年要有“四会”的收获,即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活着,学会做学问才能算是个合格的大学生。

  人和自然环境的关系是,人应该主动去适应环境,而不是让环境去适应每一个人。现在的孩子充分强调自我,大学生也不例外,这与家庭结构有关,不能避免、不同程度的娇生惯养,造成孩子的“中心”感加强,无形中削弱了主动与其他人相处的能力。

  如果小赛以这样的原因做出退学决定,或者做出影响自己前途的决定时,一定要三思,真正做出了决定,就不要后悔。接受新的事物,都要有个适应的过程,不要因为一时的情绪波动而做出让自己、让家人后悔的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