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回忆:高中有好多朋友 高考把我们冲得四分五裂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5 13:54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陈风莉

  “那一刻我才明白,我拥有了爱情却遗忘了友情。”现在想起这些,李莉觉得特别失落。

  河南某高校的李莉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她的身边总有很多朋友。但是自从她有了
男朋友,她就再也不像往日一样有事没事串串寝室,召集一帮朋友聚聚餐。她几乎天天围着男友转。吃饭和男友一起,逛街也跟男友一起,寝室或班里有什么活动她也因为男友的关系推掉了,再以后,朋友们有什么事,很自觉地就不再叫她了。

  有一次寝室一个女孩过生日,请全寝室的人出去吃饭,只有李莉一个人没去,她说她男朋友心情不好,她要陪着他。从那以后,室友就再也没叫她一起做任何事情。

  慢慢地李莉发现身边的朋友都不见了,当她和男朋友偶尔吵架时,甚至找不到一个人可以倾诉。

  “我们拥有的越来越多,但快乐越来越少;我们沟通的工具越来越多,但真正的交流越来越少;我们认识的人越来越多,但真诚的朋友越来越少。”在网上经常有人这样感叹。

  在

武汉大学读研究生的小琳有过不少好朋友,但毕业后朋友们联系的次数就越来越少了。开始,小琳还经常主动发发短信,但却很少有人回复,直到最后朋友们换了手机号,彻底断了联系。

  “有一次,我在网上偶然碰到了以前在校报认识的朋友,我们曾经无话不谈。那一刻我真的很兴奋,因为毕竟好长时间不联系了,我以为她会跟我一样兴奋。但是她的冷漠让我惊讶,在网上我问一句她答一句,而且回答特别简单,完全没有往日的默契。那一刻,我才感觉到昔日朋友之间的隔膜。”

  “高中时我有好多朋友,都是铁哥们儿。但高考把我们冲的四分五裂,有的上了大学,有的落榜回家务农,还有的出去打工了。”现在在一个县城私立中学任教的小吴说,他高考考的不好,上了一所专科师范学校。

  现在,小吴的这些好朋友几乎一个都联系不上了,刚开始时他还主动联系联系,但一次同学聚会时,他看到那些上了重点大学的同学的变化,突然就觉得很自卑:他们都那么高高在上,自己却那么卑微。

  有一次过年回家,在县城的大街上,他远远地看到有个曾经的好友向这边走来,他赶紧找了个胡同钻进去,躲开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