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大学生回炉再造到底正常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6 10:06  燕赵都市报

  近日,在天津召开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接受采访时说,大学生“回炉再造”是很正常的事,全世界都有。专家也表示,大学生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将是个趋势,是终身教育的体现。(《新京报》9月24日)

  专家们发表此论,与不久前的一条新闻有莫大关系。2006年8月,27岁的汪洋从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毕业3年后,又回到校园花两年时间读中专,想学习一门技术。他成为贵州首
位本科毕业后又回头读中专的人。就此事件而言,官员、专家们的观点并不高深,说的都是些放之四海皆准的道理,也可以说是些套话。但就在官员、专家感觉“很正常”的问题上,我们是否也该审视一下有什么是“不正常”的呢?

  大学毕业3年后又花两年读中专,其中蕴涵的不仅是学一门技术的渴望,更是就业经历带来的教训与辛酸,多少有点儿迫不得已的味道,其中的经济成本、心理负担显然与单纯地进行职业教育培训是迥异的,把它简单地归为“很正常”说事显然有些草率。

  对于任何就业岗位,职业培训教育都是必须的,终身教育也是必要的,但其出发点绝不是简单的“能做工作”,而是如何做好工作。大学生可以去当蓝领,这是一个就业观念问题;而大学生被迫去做技术工人,其中牵扯的则不仅是就业观念的问题,而是涉及社会用人制度、人才供需情况等综合作用的结果。

  当前,我国面临着第三次就业高峰,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学生已经“过剩”了。大学生诚然需要通过多渠道就业;但是,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单靠转变就业观念是不成的。大学生“回炉”读职校也只能是就业难情况下出现的个案,并没有多少建设性价值。(作者:张玉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