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辣评酷论:“差生”和“天才”都是家长定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6 16:39  现代快报

  【热点纵论】

  8年前,王楠子是上海某中学一个“标准的差生”,经常被老师“重点关照”,其父亲无奈之下决定花重金让他赴美读书;8年后,王楠子成了全美动画比赛个人组冠军,并被老师表扬“是个天才”。(9月25日《东方早报》)

  这条新闻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国内教育模式的质疑,网上铺天盖地的跟帖绝大多数都是痛骂应试教育把原本的“天才”教成了“标准差生”。人们当然有理由发泄自己对现行教育模式的不满,但一味漫骂毕竟解决不了问题。

  现在一有负面的教育新闻,人们总习惯于归咎为高考制度和应试教育。这当然没错,但在我们愤而指责的同时,却不能忘了这么一个道理:教育不仅是学校的事,更是家长的事,家长们更不能因为现行教育制度的缺陷而推卸掉自己的责任。“王楠子现象”也许不足以终结应试教育和高考制度,但他却给了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

  比如说现在很多家长都把自己的未竟之愿强加到孩子身上,让孩子们在繁忙的课业之余还要陷入兴趣班的海洋之中,但讽刺的是,这些兴趣班教授的东西,往往并不是孩子们感兴趣的东西。王楠子的父亲给了儿子一个全新自由的学习环境,也许没有多少家长有能力把孩子送出国,但家长们至少可以不逼着你们的孩子上兴趣班吧。让孩子接触真正感兴趣的东西,那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反之,逼着孩子在正常学习之外“拼命加班”,那每个孩子都会是“差生”。要同质化的“学习机器”还是有个性、有潜力的孩子,这是每个家长都要回答的问题。

  在高考制度依旧、应试教育未绝的今天,家长们能做的,未必就是一味地质疑和埋怨,而应该在羡慕“天才王楠子”的同时扪心自问一下:我有没有像王楠子的父亲一样给他提供一个足以张扬个性、追求自己兴趣所在的空间?(霜木 江苏 职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