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全裸授课”不宜公开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8 10:20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盛大林江苏技术师院学院副教授莫小新,在最近一次“人体艺术与人性意识教育”现场教学研讨会上,当众脱光衣服,赤裸着身体向几十名学生及老师阐述自己对人体艺术和人性文化的理解。面对老师“惊世骇俗”的表现,大多同学表情显得十分惊讶和不自然,有的同学低着头侧耳倾听,有的目光呆滞地仰视,有的同学则尴尬地埋头“专注”着地面。

  莫教授此举大可质疑———

  首先,这样的“全裸授课”不应公开进行。教学中出现裸体,包括

人体模特,都是一种特殊的教学方式。如果确实需要,也应该在一个特定的范围内封闭进行。但莫教授在“全裸授课”时,画室外围着很多看稀奇的大学生。这些人显然不是教学的对象,他们也不是来学习艺术的。在这些人的众目睽睽之下一丝不挂,非常不妥。

  再者,这种授课方式应该提前预告。“全裸授课”毕竟是一种非常规的教学方式,至少在中国可能是前所未有的。作为老师应该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也应该给学生一个接受的过程。因此,莫教授应该提前告诉学生,让他们做好心理准备,并决定是否参加。这应该是一种必要的尊重。然而,莫教授的“突然袭击”让学生们“措手不及”,连他自己都说学生们“都惊呆了”。应该说,这超出了教学的正常底线。

  也许有人要说,艺术家就是这样,情之所至,不能自持。莫教授那样做可能是因为太投入了。但他应该明白,此时自己的身份不仅是艺术家,同时也是一名教师。作为老师,应该保有一定的理性,不能为所欲为。

  尤其需要探究的是,“全裸授课”是否确有必要。据报道,莫教授光着身子面对着学生授课时讲解说,“我自己56岁的身体形状如此,可以反映我那个时代的特点,强调劳动和自然美。”莫教授还表示,他的“虎背熊腰”也是因为自己有十几年的劳动经历而在身体上烙下的“历史印迹”。莫教授还说:“脱去衣服,除去一切外在的修饰,是可以看到很多东西的,比如说时代的审美观点,人的劳动观。”也就是说,他脱掉衣服主要是为了“强调劳动和自然美”或展示时代留下的“历史印迹”。可是,这就需要脱得一丝不挂吗?留下一条内裤,难道就展示不了吗?

  艺术总带有神秘的色彩。也不知道这种神秘是艺术天然就有的,还是艺术家刻意营造的。如果是关起门来,艺术家怎么肆意都无妨。但如果与社会接轨,还是应该保留一块遮羞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