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担心孩子生活不能自理 父母辞职专陪子女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8 10:52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东北网9月27日电 如今,大学开学已经近一个月了,许多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已陆续返回家,但仍有一部分家长不愿意离开,而且还在大学校园周边租房子住了下来,准备陪着子女求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中不少家长是以辞职为代价的。大学附近的“陪读部落”越来越壮观……

  和孩子一起“报到”

  “孩子开学报到那天,我也一起来报到了。”9月25日,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某高校的教学楼外,记者见到了正在等孩子下课的李爱琴。她的眉眼间带着些许疲倦的神情:“我女儿12点20才下课,下午1点半又要上课,时间紧,我就把饭送到学校来了,省得孩子来回跑耽误时间。”记者看到李爱琴的网兜里装着一个饭盒,还有洗好的葡萄和苹果。

  提起女儿,李爱琴显得很自豪:“我们家是箩北县的,那里的教学条件和大城市的比不了,但我女儿凭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而且还是国际贸易专业,我和她爸别提多高兴了!”

  但是随着开学日期的临近,李爱琴和丈夫开始担忧起来:女儿从小到大连袜子都没洗过,甚至连被子都没整理过,上了大学可怎么办?连生活都不能自理,还哪有精力学习?

  李爱琴和丈夫商量来商量去,决定由她到哈尔滨陪读,为此她还辞掉了工作。“我在当地一个中

医院上班,单位效益不好,为了保住这样的工作牺牲孩子的学业,不值得。”李爱琴对自己的做法满意,“我在这边可以管着她,帮她烧烧饭、洗洗衣服,让她有更多的精力学习。”

  “为了孩子未来,值”

  9月26日上午,记者在哈尔滨市松北区哈尔滨师范大学附近的一个房屋中介,见到了正在找房子的学生家长贾学军。他告诉记者,他刚从齐齐哈尔市赶来,准备在儿子的学校附近租个房子陪读。

  贾学军认真地查看着房屋出租信息,眉头紧锁地说:“我也不愿意来陪读,但孩子太不争气,刚上大学就天天到校外上网,有的时候还包宿,白天连课都不上。这样下去,大学四年就什么也学不着了,就荒废了!”贾学军的语气中充满着无奈。

  “大学周边的房屋租金也不便宜,你家的经济条件能承受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贾学军沉默了一会儿说:“我去年下岗,孩子他妈在家开了一个小仓买,勉强维持生活吧!这边的房租一年要八九千块钱,说实话,挺心疼。但既然决定来了,就先住下吧。为了孩子的前途,做什么都值得。”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像贾学军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哈尔滨市某高校法学院的一位辅导员告诉记者,近一两年来,每学期都有一部分家长到学校陪读,他们有的陪上一年半载,看孩子完全适应大学生活了,再回去;有的干脆陪到孩子大学毕业,然后再接着陪孩子找工作、考研。“真不知道这大学是学生念的还是家长念的。”

  校园周边租房火爆

  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上,聚集着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学院等一些高校。9月初,这些高校都迎来了开学,不仅校园里热闹起来,连附近的房屋中介生意也红火起来。9月26日,记者走访了大学聚集区附近的几家房屋中介,发现这里的房屋租金更是水涨船高。

  “在其他非校区,一室一厅的房子每月租金400元左右,而校园周边的已经达到每月650元。”学府路上一家

房产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校园周边房屋租金每个月都在往上涨,租期也从半年起租变成一年起租,即便如此,许多家长还是乐意来租房。“过去只是学生来租房,这两年多是陪读的家长来租房。”

  子女不“领情”家长陪读

  在采访了部分大学生后,记者发现,陪读家长的用心良苦似乎只是一厢情愿,多数子女对此并不“领情”。“我妈去年来陪过我半年,最后被我‘请’回去了。”哈尔滨市某高校大二学生李萌萌说,父母陪读其实对自己并没有什么帮助,“我在学校里还要经常担心妈妈怎样了”。

  省教育学院有关专家认为,大学生已经到了完全可以自立自理的年龄,不需要家长再鞍前马后地操心,而且新生开学后有很多新知识要学,有很多新同学、新朋友要认识,根本没有时间再跟家长多接触,家长盯得太紧只会束缚孩子。

  多数不愿意家长陪读的孩子会因太受管束而产生叛逆心理,内向的孩子会变得抑郁,外向的孩子则会产生行为偏差。家长在孩子上大学前,真正应该做的是告诉孩子:“你已经长大,是自己飞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