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广西23300多名贫困学子今秋圆了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09/30 11:36  人民网

  今年秋季约占新生总数五分之一的大学贫困生,脸上绽放着欢欣激动的笑容。“绝不能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由这句倡导迅速变成广西全区干群各界齐心协力携手行动的感人实践,帮助千山万弄(上“山”下“弄”的结构)的大学贫困新生圆了大学梦。

  事情缘起于一个多月前。今年8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在一份材料和相关媒体报道上了解到,仅地处大石山区的都安瑶族自治县,每年就有近200名考上大学
的考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不得不放弃上学。想到全区更大的失学群体,刘奇葆为此动容批示:“千百万为祖国和自己的前途奋发读书的孩子们,既是国家的希望,也是他们各自家庭的希望”;“我们再穷再困难,也要助他们一臂之力,绝不能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8月22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得知广西开展资助贫困生上大学的消息后,决定把柯达公司捐赠的20万美元专用于资助广西贫困大学生。

  很快,一股踊跃捐资助学的热潮,从首府南宁到柳州到桂林到各县区乡镇,从机关、企事业及各社会团体,迅速传递到广大壮村瑶寨的千家万户。刘奇葆带头捐款,全区各级党政领导也纷纷走向捐款箱,共青团广西区委发起了“希望工程爱心梦圆大学”捐款活动。社会各界对资助贫困大学生上学响应空前热烈,捐款人员涵盖企业家、教师、记者、医生、工人、农民工、小学生。

  目睹和报道了很多感人场面的广西电视台捐出50万元,一位企业家个人捐出10万元;在柳州,一位小朋友在堂哥的引领下腼腆地将自己辛勤“积攒”的1000元压岁钱交给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在南宁市第一人民

医院,一位86岁高龄并已做了气管切除手术的老人,颤巍巍捐出500元。短短时间内,社会爱心助学捐款便突破1000万元。加上广西区财政投入资助经费1000多万元,使今年考上大学的2.33多万名贫困生得以顺利入学。

  资料显示,广西47所公办普通高校中共有贫困生8.48万人,特困生3.24万人,分别占在校学生总数的25%和9.5%。为切实帮助解决今年和历年贫困生的读书问题,广西正通过“奖、贷、助、补、减、免”等多种手段的综合资助体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每一位新生不因为经济困难入不了学和虽然入了学但坚持不下去。对今年的贫困新生,各高校都敞开“绿色通道”,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再根据核实后的各人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资助措施。

  政府和社会的爱心,极大地感动和鼓舞着广大学子。来自贫困大石山区的广西民族大学新生黄春途谈起自己受到的资助时,忍不住掩面而泣,连说自己“太幸福了”。 “再大的困难止不住我前进的步伐!”“社会对我的关爱将使我更加感激生活,努力回馈社会。”这些受到资助的贫困学子表达心声时,无不面容激动,眼含泪水。

  一种自上而下深得民心的扶贫助学活动,极大地弘扬和激荡起崇高博大和自强自立的精神。而广西教育部门发布的信息,也给了人们极大的鼓舞和信心:广西今年迄今没有发现一个大学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法入学。(郑盛丰、罗昌爱、李红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