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天之骄子还是迷失羔羊 中国大学生到底要学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6 22:21  新浪教育

  作者:思想者Kendro

  据报道,就业焦虑让中国大学生遭遇学习迷茫。

  以下是原文:

  “上大学3年了,最难受的是,总不知道自己到底应该学些什么好。”长春某师范院校文学院学生吴海燕一脸迷茫。对于大学生而言,“该学什么”,似乎本不应成其为一个问题
。 但近日记者走访吉林几所高校发现,与吴海燕具有相同感受的大学生为数众多,“不知道该学什么”, 竟成为不少高校学生的普遍困惑。

  “现在学生大都不知道该学什么,老师不开书目,学生就不知该看什么书。”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周奇文教授感慨。

  呵呵,象牙塔里的“天之骄子”们啊!

  聪明如你怎么不知道该学什么了呢?!

  大学生该学什么?

  答案是:要学习真正的知识。

  至于什么是“真正的知识”,这个问题过于宏大,我们不能用一句话能概括和定义它。

  如果硬让我说明,那我愿用“真理”来解释它。

  大学生该学什么?

  答案简单得很—首先要培养做为“人”的情感,然后学习自然科学以及哲学和艺术,再往后(在适当的时期)学习专业知识(比如技能类的)。

  其实,不仅是大学生,每个人都应该要这样。

  我认为,学生的问题(包括学习问题),很大责任在于社会,具体来说家长和老师该负责任。当然,政府的责任也非常重大。

  根据报道,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黄凡中认为,“被人牵着鼻子学习”现象与当代大学生中独生子女居多有关,“做什么都习惯去等,很少主动想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因此他们听完老师讲的内容后,就不知道自己该学什么,缺乏主动性。”

  我不认同黄教授的观点。对学习的迷茫,并不是“独生子女”和“缺乏主动性”引起的。

  学生不知道该学什么的时候,再主动也没用了,试想想,没有目标的人,怎能主动呢?至于将责任归处于独生子女上,实在是愚蠢的思考方式。不值一谈。

  该报还描述到,针对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学习之惑,东北师大教育科学院博导孔凡哲表示,高校应该建立健全机制来克服这一问题。一方面,大一即指导学生进行人生规划并开展就业形势培训,帮助他们及早树立社会责任感与危机感,增强自主学习的动力;另一方面,要增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与互动,让学生在校期间准确把握人才市场动态,明确学习方向,免得大三以后坠入就业焦虑,在学习上“抓狂”。

  我对上述孔博士的论述也持有不同意见。

  第一,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危机感。

  大学生的危机感已经够大了,还需要培养吗?至于社会责任感,连自己学什么都不知道的人,敢负得起社会责任吗?你没法培养的,“培养”的结果是培养一个胆小鬼。也就是说,培养了一个没责任感的人了。试想想,懦夫怎有敢负责任的勇气呢?对一个人来说,尊严,勇敢,正直,诚实,高贵,自信,热情和雄心等等的品质才是最值得培养的。因为,这些优点对竞争的成功太重要,但任何其他途径的所谓“培养”都是无效的。

  第二,掌握人才市场信息,明确学习方向。

  这句话,乍一看似乎很正确,其实也是非常片面和主观。其实,一个人为迎合市场需求而学“知识”,那将非常危险的。因为,比如你被迫选的课程,不适合你,你将无法达到很高的水准(或者说无法取得伟大的成绩),还有,市场也是动态的,每隔几年,市场的需求都会变,比如曾经的热门—金融,现在就冷了(或者说找金融相关的工作就难多了)。更重要的是,你将迷失自己,失去自我,你将无法幸福和快乐的,即使你找到了一个糊口的工作。我坚定地认为,中国教育的最大弊病在于,没有人性化。我们将学生当“物”来灌输所谓的“知识”。我对这样的教育环境,非常担忧。

  再看报道,“缺乏很好的专业课学习能力,是当前很多大学生的一个共同问题”。东北师大教授何明强调, 很多大学生都在单纯为找工作而功利地学习, 但社会变化非常快,今天学的,后天就可能被淘汰掉,所以大学生在校时不能只打短平快, 还要扎扎实实学好专业课及选修课,全面提升自己的理论功底与综合素质,为将来步入社会并取得成功夯实基础。

  何教授的这番话,我基本同意。只是不够具体和详尽。

  希望有良心的何教授,负得起正确教育学生的责任。

  但愿我们的大学生不要成为人生道路上的“迷失的羔羊”。

  本文选自《思想者Kendro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