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三千不多三百也不少 大学生每月花多少钱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2:18  今日早报

  “3个礼拜花了2000多元,既没买贵重物品,也没有出去旅游,真不知道钱用到哪里去了?”上大学还不到一个月,浙江林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大一新生小朱忽然发现,开学时父母给自己的2500生活费竟然差不多花光了,经过一番计算,发现买过的最贵物品也就是一辆200元的自行车。国庆一过,小朱昨天又向家里要了2000元生活费。

  和小朱一样,林学院的一项调查发现,很多大一新生还没有学会如何使用生活费,开
学不到一个月就花掉几个月甚至一个学期生活费的大有人在。不过,也有同学一个月只花了300多元。大学生活费到底怎么花才合理?

  一月花去3000元不算多

  调查显示,新生需要购买大量的生活用品,这使得第一个学期的生活费比较高,其中部分女生将大量生活费用于购买服装、

化妆品;其次,新生入学后的交际占用了很大一部分,如男生之间的请客吃饭,往往一个月的生活费一天里花光了;很多大一新生都买了手机,通话费以及一些增值服务的费用也占有一定比重;至于电脑、MP3等时尚产品,也是让新生月消费大量支出的主要原因。

  “上大学前,我听人家说一个月生活费500元左右,应该过得还可以了,但是我第一个月用了1500多元,而且在班级里已经算是很节约的了。班级里很多女生做头发,买化妆品,几百几百元地花,用掉3000元都不稀奇。”林学院信息学院大一新生小胡说,“家里给的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在一个月里就用了大半。”

  一月只花300元也照样过

  “竟然能花掉这么多?我一个月才花了320元,都已经心疼死了,其中还包括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和一件25元的衬衫。”一名来自河南的学生为一个月3000元的花费而感到吃惊。

  那么大学生活费究竟花多少才合适呢?“如果就光吃饭,300元仅够了,加上买学习生活用品,500元基本没有问题,如果有600元,算比较宽裕的了。”一名大四学生认为。

  “600元?肯定不够。”大二的一名男生有不同看法,“说的容易,做起来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全班都有手机,就你没有,怎么沟通联系;全班都有电脑,你好意思老用别人的;其他同学偶尔会请大家吃一顿,你好意思从不回请?”

  据了解,目前林学院贫困生比例居高不下,很多学生连学费、生活费都不能交清,个别学生每顿只买二两饭,打一份免费汤,月消费甚至不到200元。而与此相对的是,很多学生嫌食堂菜不好,经常到外面吃,甚至有学生开着车去上学。

  过度消费不利成长

  “我发现读大学时特别会花钱,一个月平均要花掉900多元,但是工作以后,才知道生活不易,1500元的工资除去租房、水电、吃饭、交际外,也剩不下多少了,所以更了解挣钱的辛苦,想着父母按月给我们生活费,是多么不容易。”一名刚刚毕业的学生说。

  林学院学生处的老师认为:“大学生生活费应该用多少,要按学生的家庭经济收入来定,一般五六百元是比较合理的,如果家庭条件好,配备了电脑、手机等物品的,消费多一点也无不可。但攀比心理对树立学生健康正确的消费观很不利,过度消费会影响学生的精力,不利于学生成长。” (作者:陈胜伟 劳国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