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反思:实现教育公平 基层一线教师能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9 13:56  中国教育报

  教育公平意味着教育民主,面向全体,意味着尊重,意味着平等。对于从事教育教学的一线老师来说,教育公平不是东西部地区教育的差异,不是不同学校办学条件的差异等宏观问题,而是有必要也有责任保证班级里的学生受到同样的教育,享受同样的教育资源。

  让孩子都有做班干部的机会。做班干部可以锻炼孩子的组织能力、培养责任心。每个孩子都有这样的愿望,也都有得到锻炼的权利。然而,班级干部由谁来当却成了许多班主
任面临的一个难题。据了解,被任命的班干部多是学校老师的孩子或家庭条件优越的孩子。而且,对这些孩子在平时学习和表现机会等方面也给予了优待。对于班级中没有锻炼机会的大多数孩子来说,由于缺少当班干部的体验,只会对班干部言听计从,很少有自己的主见。这样的班级管理,难道是公平的吗?尽管很多时候我们面对教育不公平愤然却无能为力,但是面对权限范围内的教育公平,一线教师完全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在座次安排上保证

教育公平。有的教师对学生的座次安排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岂不知学生座次的不同,行为表现会大不一样。《后排现象值得关注———关于小学生座位问题的调查研究》的调查结果显示,后排学生的小动作、偏离教师指令等非学习行为明显多于前排学生;上课期间,后排同学也会积极举手,但他们大多得不到老师的关注。有调查数据显示,某节课上,后排学生举手22次,发言次数0次,而同一时间内第二排的学生回答老师问题的次数达到了11次。这样的反差,后排学生自然越来越失望,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表现欲望必然受到很大程度的打击,最终对学习效果产生影响。

  可见,给学生安排座位所蕴含的教育意义的确是深远的。座位安排,是学习环境的安排,是学习资源的安排,也是学习机会的安排。因此,教师应尽可能在不同的时间里,从身体和心灵上近距离地接触到每个学生,把关注的眼神、微笑和爱抚等,投向需要关注的对象;上课时要适当地走动,调整自己在教室的位置。另外,学生的座次要根据学生和教学的具体情况,经常做出适当的调整。例如,可以改变原先固定的秧田式排列,改为圆形、长方形、马蹄形等形状,给学生以新鲜感,从而更好地引导他们投入学习之中。

  在课堂教学上实现真正民主。真正公平的课堂,教师应该是教学的“组织者、合作者、参与者、促进者”,是“平等中的首席”,这意味着教师要心中有人、目中有人、放下架子,也意味着尊重、民主、分享与对话。教师要把课堂的多数时间还给学生,给学生留下充裕的思考和表达空间。这样学生才能主动地经历学习过程。教师只有以平等的身份参与学习过程,才能真正地体现教育公平。

  然而,在现实的对话场中,问题一提出来,抢先发言的总是那么几个学生。这些学生的发言观点新颖,其独到之处总能强有力地吸引着授课教师和听课教师,甚至是同学的目光。但发言的毕竟是少数的优等生,绝大部分学生只能做听众。当少数优等生侃侃而谈时,大部分学生的思考时间就被占据了,或者说被剥夺了。因此,教师要深刻研读课程标准的理念,留给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等到学生都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后,再点燃对话的导火线。客观地讲,这样的对话才是大众参与式的,也才是高效的。(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县三堡实验小学 滕衍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