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装神弄鬼--高校设“神坛”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0 14:51  四川新闻网

  “人死血脉竭,竭而精气灭,灭而形体朽,朽而成灰土,何用为鬼?”这是笔者在中学时期历史课本上学到的“无神论”思想。许多年来,尽管我在不同场合,耳闻目睹过拜鬼拜神的鼎盛香火,但总是一笑置之,认为他们是唯心主义,或自己吓唬自己,或心存某种目的。毕竟,他们找不出鬼神存在的依据,而我却能在教科书和老师们口中得到“无神论”的肯定答案。

  然而,当传播文明、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学校却突然暗示鬼神存在,并在校园公然大设“神坛”的时候,我们的孩子们到底是相信科学还是该相信迷信呢?

  据10月9日《三晋都市报》披露,西安华中科技学院为求生源,请神汉在教学楼上的副院长办公室内设置“神坛”,每天香火缭绕,如今已达四年之久。据负责“神坛”的神汉孙师傅介绍,自从设了“坛场”以来,学校很快起死回生,生源由当初的200多名,很快发展到了现在的1500多名。

  如果是乡村妇乳求神拜佛,也许还有情可原,因为他们大多没有接受过系统完善的科学教育,世界观和人生观存在偏颇或尚未形成。但是,作为高等院校的院长、副院长这样的高级知识分子,如果也相信神鬼,并公然在校园内设置“神坛”求神拜佛,就未免有些让人费解了。高校是什么地方?是教书育人、传播真知、崇尚科学、抵制迷信,帮助学生树立马列主义世界观、人生观的人生课堂;院长和老师们的职责是什么?是帮助学生认知世界,认知生命及事物的自然规律,是不断地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按照

科学发展观推断,华中科技学院此前生源不好,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譬如教学环境不好、教育质量不高,等等。如今生源有了大幅增长,肯定也有多方面原因,譬如高校扩招、适龄大学生增多、教育质量有了提高、教学条件有了改善,等等。但可以肯定的是,绝不是因为神汉的“能耐”和“神坛”的“通神”。

  神汉欺世盗名,高级知识分子如此轻信呢?我想,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是愚昧,本身缺乏信仰,容易人云亦云,这种人无疑是可悲的;二是心中有“鬼”,为达目的不惜装神弄鬼或寄希望于神鬼。古代的皇帝老子为让天下人信服的目的,大肆鼓吹自己的“天子身份”,好让天下人知道自己的皇帝身份是神的旨意,是天意,不过,老百姓很快就发现那不过是个天大的谎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兵强马壮者为之”。到了今天,心有所求寄希望于鬼神者更是不计其数。不少贪官污吏,一朝做了亏心事,夜夜担心归敲门,于是他们一边大肆贪污腐败,一边烧香叩头寻找精神寄托、神鬼保佑;还有一些人为了功名利禄,整天琢磨着歪门邪道,把“宝”全部押在神鬼身上,到头来不过是自欺欺人,成为笑谈。我想,华中科技学院设“神坛”的做法无疑就是后者,他们整天想着增加生源、追逐利益,却不从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下功夫,而是犯糊涂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了虚无的神灵身上。

  科学殿堂沦落为迷信发源地,对教育而言无疑一种耻辱。作为华中科技学院的主要负责人,恐怕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发展策略,检验一下自身的素质了。当然,教育主管部门也不能坐视他们的“装神弄鬼”,别让这股乌烟瘴气玷污了孩子们的视野以及纯净心灵。(作者:刘克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