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穿别人的旧衣服就当激发斗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0 15:4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人物二:于峰

  穿别人的旧衣服就当激发斗志

  10月7日中午12时,成都理工大学的大食堂里,来来往往的学生已经挤满了食堂。在这里,最便宜的一两饭是两角,最便宜的素菜是豆腐、白菜,8角。

  “打5角钱白饭,然后只打一份素菜,端在角落里吃。”站在记者面前,正读大三的于峰带着初次见面的羞涩笑容。

  不敢想象同学的“奢侈”

  2003年9月,当于峰来到成都理工大学报道时,几乎带走了那个陕西小山村家里所有的钱。

  “一月五百贫困户,千儿八百刚够住,两三千元是扮酷,四千五千真大户。”这是流传于某些高校中的顺口溜。一个月200元的生活费,和周围同学的没有办法比较,于峰内心早就承认这一点。

  班上的同学,有人生活费1000多元,一个月不到就用完了。一个女同学,家里条件好,花了800元做头发,眼睛都不眨一下。这样的花费速度,于峰难以掩饰自己的惊讶:“完全不敢想象,相当于我半学期的生活费。”

  于峰说,到成都3年,最繁华的春熙路逛过,但什么东西也没有买过。实在要买,去得最多的是荷花池,“便宜,买本子加衣服,一共才花30元钱。”

  冬天是不买衣服的,因为贵,大多数的衣服,都是老师或者同学给的。于峰说,其他同学当然不愿意穿别人的衣服,心里不自在。问他的感觉,“也会不自在,就当作激发我的斗志。”他苦笑着。

  校内校外忙得像陀螺

  在环工学院办公室里,每天晚上都会看到于峰的身影。资料室里有个竹板床,晚上搬出来,铺上东西睡,白天又搬回去。每值守一个晚上,于峰可以有3元的酬劳。于峰笑称,这里蚊子特别厉害,不要轻易尝试。

  对于贫困生来说,学校的贷款可以暂时解决学费问题,但是生活问题自己要解决,有两个途径:学校的勤工助学补助、利用课余时间打工。

  2005年,父亲检查出了癌症,昂贵的医疗费让家里经济雪上加霜。这个时候,是于峰最艰难的时候,家里的生活费早没有给了,无论校内校外,他像陀螺一样转动起来,学院

装修、印刷厂……凡是有活干,一通知,于峰都会去。

  周末或者节假日,他就找兼职,太升南路为手机举牌子,35元一天,几天下来,生活费又有着落了。

  只要有时间,自己就不排斥。于峰说,农村来的,从小就在山上放羊,不觉得辛苦。

  >>>关于将来

  将来,留下来考研或者去西部。虽然前者更接近他的理想,但是后者条件优厚:去西部工作3年,国家会把贷款全部还清。

  坚持理想,还是归于现实,这一刻,于峰没有给出答案。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