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大规模劝退学生”还应检讨高校之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1 12:00  红网

  10月8日,西安邮电学院校区食堂前,一则《通知》吸引了大批学生驻足。因为考试成绩差,学年学分没修够,336名学生经学校初步审定被作出退学处理。10月10日,最终确定的学生将面临两种选择:或者退学回家,或者缴清退学试读培养费,降级试读一年。(10月10日《华商报》)

  大学生因学习成绩不佳而被劝退的规模正与日俱增,这一现象在引起广为关注的同
时,也让我们思考其背后的原因何在?

  大学扩招之风已经延续数年,当时举国院校扩招打出的旗号是提高国民素质,增加接受高等教育人群的比率。几年下来,这比率确实是提高了,但质量却没能得到保证,以致坊间流传有“大学生高中化”之说。西安邮电学院此次大规模劝退学生,估计是出于如下考量,既然是扩招导致了学生质量下降,为了保证学校的学位质量和毕业生素质,我把不严入口关,也总该把好出口关,大规模扩招语境下的大规模劝退学生也就在情理之中了。但是扩招所导致的生源质量下降,至多仅是“劝退”的原因之一,却绝非原因的全部。学生是成倍增长了,但这招入的学生毕竟是按照你的录取指标入学的,也就是说学校对于入校时的学生质量是认可的,岂能到了中途又拒不认账?

  事实上,生源质量之外,导致学生被大规模劝退的原因更多的恐怕还要从高校自身找问题。敢问高校们在大力扩招之时,这师资、设施甚至宿舍、教室的资源可曾同步增长起来?据相关报道,多数资金充沛的名校尚对时下的扩招之势招架乏力,校舍和老师的增长也难以跟上学生增速,对于普通院校来说恐怕问题只能更大吧。但学生“既来之”,校方也只能暂且“安之”,于是多数学校祭出以不变应万变,“死马且当活马医”的招数来:数百人的超级大课,不求效果,但求完事;原本八人的宿舍硬挤入十几人,仅有立足之地;教室、

图书馆的位置更是一座难求。一些高校的新校区甚至在图书馆等必备资源尚不到位的条件下便招入大批学生。以上这些正成为不少高校扩招之后的真实境况。如此境地,学生成绩不佳者日渐增长有何奇怪?

  更有甚者,部分学校为了扩招确实盖了新校区,但新校区远离市区,教师不愿意去,于是为了迎合教师的需求,将本该分到一周的课程,挤压到一日完成,以减少教师来回奔波的频率,老师们是省却了奔波之苦,学生却受了活生生的罪。一天一种课,上得教师学生皆头晕;又将按照教学大纲应当分开的实验,硬生生挤在一天完成,实验做得教师学生均眼花,如此教学,与填鸭何异,除了引起学生厌学之情外,何谈教学效果?

  合理适量的学生劝退尚可以打出“宽进严出”的正当旗号,但大规模的劝退却实在应当查查学校自身在教学、管理或者招生环节上的问题,切莫急于把所有的板子都打在学生们身上,这既显失公平,也让高校教育体制失去了及时纠偏与自新的契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