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学生自己的问题?劝退学生很像巧立名目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2 09:56  中国青年报

  作者:俞靓

  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我反对西安邮电学院劝退学生的做法。

  其一,从西安邮电学院的官方网站上查询到其在校学生数量为“1.4万余人”,336名被劝退学生人数占到了2.4%。几乎每100个学生就有超过两人被劝退,这个几率算很大了。
不禁要问:如此大比例的学生被劝退,究竟是学生自身有问题,还是西安邮电学院的教育有问题?责任是否应该单独由学生来承担?

  其二,目前许多高校专业的设置存在不少问题,学生也普遍存在盲目选择专业的现象,高校又对学生转专业设置了非常苛刻的条件。让“陈景润”去读中文,让“鲁迅”去研究计算机……诸如此类的“错位”并不少见,这也是学生对学习缺乏兴趣而致学分未修够的原因。我一直认为,高校不应该太早给学生分专业,高校要帮助和引导学生在1~2年的公共课培训后,再让其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其三,考试成绩差、学年学分没修够的学生不一定是差生。笔者的一位同学,因为有科目不及格,大一下学期被末位淘汰制度淘汰出本校最好的学院,进入一般学院继续学习。但是,在刚过去不久的5月,他拿到全额奖学金去了美国哈佛读研,成为我们这一届最厉害的一个学生。据说,那次淘汰经历让他知耻而后勇。

  笔者支持高校对不思进取、成绩差的学生进行惩处,但绝不是“劝退”这么简单粗暴的方式,劝退只是把责任的皮球抛向了社会。更耐人寻味的是,学院此次还为“劝退”提供了一个补救措施:“缴清退学试读培养费、降级试读一年”就能不被“劝退”——这很像是为教育乱收费巧立名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