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外研社-麦克米伦集团合作项目启动暨签约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3 17:12  外研社

  2006年10月6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和麦克米伦出版公司在第58届法兰克福书展上正式签署了《走遍中国》和《〈自然〉百年科学经典》两大项目的合作出版协议,宣告了这两大项目的正式启动。新闻出版总署龙新民署长、中宣部出版局张小影局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兼外研社社长李朋义、英国麦克米伦出版公司主席白德信(Christopher Paterson)等人出席了签约仪式。外研社常务副社长于春迟主持了签约仪式。

  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图书博览会上签署《走遍中国》和《〈自然〉百年科学经典》这两个项目的版权输出和引进协议,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我国图书出版实施“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开放战略的成功实践,体现了全球化背景下中西方文化日益频繁交流的发展趋势。

  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快速推进,文化的传播、影响和交流也日益频繁,各国文化相互借鉴和融合,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需要大力学习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学习和借鉴其它国家人民创造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吸纳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和文化;二是要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文化宣传,努力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为全人类的福祉与进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图书的出版是实现中西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最好载体和最佳渠道,而《走遍中国》和《〈自然〉百年科学经典》两个项目的实施正是顺应了文化全球化的发展潮流。

  《走遍中国》(Discover China)是外研社和麦克米伦出版公司联手开发,面向世界市场的一套大型视听说汉语教材,这套教材集合纸质、声音、影像、动画和网络等多种媒介,旨在为学习者提供全方位的学习手段。该项目是外研社和麦克米伦出版公司在汉语出版领域的首个重大项目,也是外研社“借船出海”走出去战略实施中的标志性项目。李朋义社长在致辞中说:“实施《走遍中国》这个项目是我社实施‘对外汉语出版工程’的重要举措。在过去的几年,外研社就一直把对外汉语出版确定为我社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并为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制定了‘对外汉语出版工程’规划,成立了汉语出版事业部,培养了一支编辑队伍,建立了一支作者队伍,出版了一批像《汉语900句》、《汉语世界》、《我和中国》、《经理人汉语》等优秀产品。”

  在积极实施“走出去”出版工程的同时,外研社仍坚持不懈地引进国外的优秀出版物,不断丰富我国的出版物市场,帮助读者了解吸收世界的先进技术和优秀文化。《〈自然〉百年科学经典》系列丛书就是他们“引进”战略的又一成功尝试。

  《自然》期刊是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性科技期刊之一,是麦克米伦出版公司下属的nature出版集团的旗舰产品。自1869年创刊以来,始终如一地报道和评论全球科技领域里最重要的突破。《〈自然〉百年科学经典》系列丛书作为中国第一套中英对照版的《自然》精选文集,荟萃《自然》自创刊以来最有开创意义的、对人类科技进步有着巨大贡献的千余篇文章,记载一百多年来人类重大的科技发明和发现成果,是一部鲜活的近代科学史诗。本丛书邀请两度担任《Nature》主编共达23年之久的马杜克斯爵士(Sir. John Maddox)担任该书主编,马杜克斯爵士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演说家和作家,他亲自为丛书精选文献篇目,丛书还邀请了众多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加盟,力争将这部重大科研成果的原始文献原汁原味的奉献给中国读者。目前,我国经济建设发展迅速,对国外先进科学技术有很强的需求。外研社希望通过出版这套丛书,帮助广大中国读者学习西方发达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普及科技知识。

  此次在法兰克福书展期间与麦克米伦出版公司的双向签约仪式是两大公司在科学和汉语出版领域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合作,更是“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完美结合。双方之前联合编写并出版的中国义务教育新课标“一条龙”教材——《新标准英语》已经成为一个成功案例,双方的再次深度合作不仅能够推动国内的科学出版,而且有助于汉语出版真正走向国际化。

  中国要进一步走向世界,世界要进一步了解中国,这是新时期我国出版工作面临的时代大背景,外研社为中外文化交流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如李朋义所说:“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外语出版社,外研社以‘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为己任,在介绍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和文化、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过去的20年里,外研社引进了大量优秀的外国出版物,帮助了中国人学好外语、看世界打开了一扇窗户。未来20年,外研社在继续做好这个工作的同时,将推出大量优秀的中国出版物,为外国人学汉语、看中国打开一扇窗户。”

  以《走遍中国》和《〈自然〉百年科学经典》系列丛书的出版为新起点,外研社将建设一座更为美丽的文化桥梁,充分利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