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汉语900句》首发式暨全球合作出版签约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3 17:13  外研社

  2006年10月4日,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当天,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汤姆森学习出版集团联合主办了“《汉语900句》新书首发式暨全球合作出版签约仪式”。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副署长邬书林、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孙文正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兼外研社社长李朋义、汤姆森学习出版集团国际业务集团首席执行官格瑞·布朗出席了签约仪式。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来自越南、立陶宛、俄罗斯、德国、美国的出版商代表和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师生代表。外研社常务副社长于春迟主持了首发式。

  《汉语900句》是一套为海外汉语初学者编写的多媒体实用口语教材,旨在使读者在较短的时间内,以轻松、有趣的学习方式,掌握基本的口语会话,迅速提高汉语交际能力。本书是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重点招标项目,由外研社与国际知名教育出版集团——汤姆森学习出版集团合作出版,利用国际发行渠道在世界50个国家进行推广、销售。

  因其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创新的出版形式,《汉语900句》产品刚刚问世,就得到了世界各地出版商的青睐,截至今日,已经同韩国、越南、立陶宛、南非、俄罗斯、马来西亚6个国家的出版社达成了版权输出意向。此次在法兰克福书展的第一天,外研社和汤姆森学习出版集团宣布联合出版发行《汉语900句》日语、泰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4个语种的版本。另外,还有德语、法语、意大利语3个语种的授权正在洽谈中。这意味着《汉语900句》将以英、法、德、意、日、韩、俄、西、葡、泰、越南、立陶宛、马来、阿非利卡14个语种出版,成为中国出版代表团“走出去”工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在授权仪式上说:“本书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国际出版业的青睐,将要翻译成14个语种在世界各国出版发行,这很好地说明了本书具有较高的质量和鲜明的特色。实际上,《汉语900句》的真正价值在于,为世界各国人们学习汉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课本,为中外人民的交流架设一座双向沟通的语言之桥,为中外文化打开相互展示之窗和相互借鉴之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应该对本书的出版、发行给予更多的关注,给予更有力的支持。”

  本书出版的一个重要背景是正在全球兴起的汉语学习热。李朋义社长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交往日益频繁,汉语作为一种重要商业语言的使用价值正在提升,已经从过去汉学家在学术、教学领域的研究,过渡到民间及各国政府的需要。汉语学习成为一种全球性的热潮。”根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统计,目前汉语学习的快速升温是全球性的,就连汤加这样的太平洋岛国也开始有学校开设汉语课程。目前世界上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3000万人,有100个国家的2500余所大学和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设了汉语课程。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遍布世界五大洲,累计有37万人次参加国内外近200个考点的HSK考试。面对日益升温的汉语学习热,对外汉语教材的建设却相对滞后,市场上迫切需求内容鲜活、生动有趣、简明易学、大众化、普及型的新型对外汉语教材。正如邬书林副署长在签约仪式上所说:“《汉语900句》由中外两家知名出版社合作出版,在世界50多个国家进行推广、销售,这顺应了世界汉语学习需求迅速增长这一历史潮流。”

  《汉语900句》的编写出版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陈至立国务委员非常关心本书的编写和出版工作,她在繁忙的国务活动中抽出时间审读了书稿并题写了书名。国家汉办自始至终对本书的出版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汉语900句》作为国家汉办首次以编写、出版及发行一条龙招标形式研发的面向海外汉语学习大众的多媒体教材,是一次创造性的尝试,为实施“走出去”战略尝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国家汉办认为,《汉语900句》突破了传统的教材编写观念,甩掉了所谓的教学的系统性,而是以交际为目标,注重了实用性、趣味性和教与学之间的互动,《汉语900句》是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成立以来,由中外双方共同开发、共同推行的一套最好的教材。

  本书由中外两家知名出版社合作出版。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外语出版社,二十多年来,外研社以“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为己任,出版了一大批优秀外语图书。近年来,外研社又全面进军对外汉语图书市场。外研社在2005年初就制订了“对外汉语出版战略规划”。规划中提出外研社在今后10年内每年投资一千万,十年投入一个亿,出版十五大系列近2000种产品,形成出版、培训、网络服务的综合性平台,为外国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提供解决方案。《汉语900句》的出版正是外研社实施“对外汉语出版战略规划”,“借船出海”走出去的重要一步。诚如李朋义社长所言:“在过去的20年里,外研社为中国人学外语、看世界打开了一扇窗户;今后,外研社要为外国人学汉语、看中国打开一扇窗户。”

  汤姆森学习出版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学习和教育出版集团之一,和外研社具有紧密的合作关系。《汉语900句》是汤姆森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发行推广的首部汉语学习产品。汤姆森学习出版集团国际业务集团首席执行官格瑞·布朗先生在签约仪式中谈到:“汤姆森学习出版集团很荣幸能为推动汉语在国际上的应用贡献一份力量。相信在各方的紧密配合下,这本书在世界上的发行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

  本书在世界50个国家进行推广、销售,创造了我国出版业“走出去”的成功案例。长期以来,中国出版业的贸易逆差十分严重,输出版权与引进之间的比例接近1∶10,文化交流严重不对等。《汉语900句》以14个语种出版,为中国出版业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