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专家呼吁教育公平:少锦上添花 多雪中送炭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6 11:48  中国新闻网

教育专家呼吁教育公平:少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
漫画:阶层差距正在影响教育公平。关键字:教育 阶层 收入水平。 中新社发 金秋 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 (记者 徐长安)中国全国政协常委、著名教育专家、“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十五日在政协常委会上表示,教育公平是中国构建的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而要实现教育公平,就要逐步采取措施加大对薄弱校的改造工作,少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

  此间全国政协十届十五次常委会以讨论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为主题,
教育公平
被认为是和谐社会理论在教育上的必然要求。“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之一就是公平公正,是机会均等,反映在教育上就是要努力促进教育公平。”

  朱永新表示,最近几年,从中央政府到各地政府,都用相当的财力来解决教育公平的问题,取得可喜成效。但是,在目前,教育公平问题依然相当突出,主要表现为: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拉大;校际、班际差距进一步拉大;公办学校与民工子弟学校之间,差距明显。

  他认为,许多贫困地区的学校缺乏起码的教学设备,而在城市教师工资一直上涨的情况下,乡村教师往往仅能拿到基本工资,许多地方连基本福利也无法保障。这导致农村地区的优秀教师外流严重,乡村学校几乎吸纳不到师范大学的优秀毕业生。而在一所学校之内,好的优质教育资源往往大幅度地向好班倾斜,使得最需要帮助的学生享受的是最差的教育资源,加剧了学生之间的差距。

  该专家呼吁这些不公平的现象应该尽快得到改变。“和谐社会要实现不同地区教育的和谐发展,还要促进学生的和谐全面发展,推动建立和谐校园。”朱永新认为,要在教育领域内实践和谐社会理论,当务之急要逐步地采取措施加大对薄弱校的改造工作,少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应该建立中小学校教育基准,对于学校的基本设施、教师水平、学力发展要有明确的要求。应该实施农村教师的国家行动计划,通过一定的机制减缓教师的非正常流动。要努力缩小西部教师与东部教师、农村教师与城镇教师之间的收入差距。要坚决取缔按照分数录取的“实验班”、重点班制度,取消示范校、重点校的评选制度,建立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指数。(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