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辣评:“不考试活着没意思”是在打谁的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7 16:12  山西晚报

  [新闻回放]据《华商报》昨日报道:小安(化名)是西安南郊一重点高中高二学生,最近她连着一周看书看到凌晨3点,不学习的时候就信誓旦旦地说:“我一定要考第一名!”对女儿考试前疯狂学习的状况,她母亲张女士流露出深深的担忧。面对心理医生小安平静地说:“没有考试,我觉得活着没啥意思。”

  不考试,就觉活着没有意思,这说明小安患上了“嗜考症”心理疾病。据有关专家称
:这种症状,最后有可能发展成精神疾病,其危害不亚于迷恋网吧。“没有考试,我觉得活着没啥意思。”分明是当代千万学子对家长、对学校,以及对当前教育体制的愤慨声讨。

  反省我国当今教育,学生从上小学一年级考试,一直到大学毕业,甚至是研究生、博士生毕业,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考试的过程;衡量评价一名学生优劣的尺度也是考试分数。尤其是高考,考分高,能升入大学;考分越高,越能进入名牌大学,毕业更有优势选择好的工作等。在这种社会环境下,耳濡目染的孩子怎能不患上“嗜考症”心理疾病?著名旅美教育学专家、《“高考”在美国》一书的作者黄全愈先生,亲见亲历并比照分析了中美教育的不同后写道:中国学校对孩子进行“考试”,目的是为了发现学生的问题,淘汰之;美国学校对孩子进行“考试”,目的是为了发现学生的问题,改善之。所以,我国的孩子为了不被“淘汰”,从幼儿园就开始了考试大比拼,以获得社会认同,正如小安所说,对于超负荷的学习,他并不厌恶,而是喜欢甚至迷恋。别人拿到的证书自己要是没有,她心里就难受!

  鲁迅曾大声疾呼:“救救孩子!”,而我想,救救孩子,最迫切的还是从教育本身入手,下大力气解决教育体制问题,有效推进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

  惠铭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