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80后:我们不是宠物而是暂时栖息茧中的蛹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8 11:10  中国青年报

  作者:河南教育学院04初等教育 迟兆夏

  有人说,“80后”的生活环境无味、浮躁,我很好奇说这句话的人是从哪个角度来观望“80后”的,我们明明生活得很好,明明对生活充满了激情。

  谁说我们只倾心网络小说,对名家名作不屑一顾?我周围许多同学不但对现当代文
学有独到的见解,对《红楼梦》等古典文学也颇有研究。我们读青春小说,是因为其作者与我们年龄相仿,同龄人的笔锋和感触恰如其分地感动了我们内心的柔软。

  谁说我们只追求名牌,大多数“80后”对名牌也只限于嘴上说说,更何况,爱美之心人人皆有,张爱玲不是还用她的第一笔稿费买了一支唇膏?

  有人说我们对未来茫然却又漠不关心,非常可笑,如今大学生泛滥,就业压力沉重,除了我们自己,还有谁能体会到“80后”内心的煎熬?

  有人说我们没有真本事,只会磨嘴皮子,我们感到委屈,难道我们没有权利对所接触的事物做些评价吗?也许我们的想法有些偏激,但那绝对是我们的真实想法,不受世俗窠臼束缚的真实想法!

  许多人喜欢用“躯壳”、“行尸走肉”之类的词来形容“80后”,说我们贪图享乐,脑子里装满污垢,我要问:“彼非鱼,安知鱼乐?”

  谁说我们对政治不感兴趣,只把历史当故事听?我们班上的一位男同学热衷于研究世界地图,他能给每个大国制定一套地理形式上的防卫方案。

  有人说我们崇洋媚外,忽视正统文化,这是我们的错吗?接触一点外国文化,还没必要被骂作“文化叛徒”吧。对于正统文化的丢失,我们也很痛心,但正如一位同龄人所说:“中国13亿人口,我们一群小小的‘80后’的力量微弱得可怜。”

  在“80后”中,非名牌不穿,非肯德基

麦当劳不吃,非网络小说不看,非
宝马
奔驰不坐的人还是少数,我们中的大多数,还是穿着普通衣服,吃普通饭,看普通杂志,挤公交车上学上班。

  我们笑,并不代表我们对未来不在意,作为一群年轻人,我们实在做不到老气横秋,请不要用荒诞的目光看我们,也许此时我们很幼稚,但请相信,我们一定会长大,一定会成熟,因为我们有荣辱感、自尊心和进取心。

  不一样的年龄,自然有不一样的欲望和不一样的仰望。我们不是一群只靠父母供养的

宠物,而是一群暂时栖息茧中的蛹,总有一天,我们会破茧成蝶,傲然谱写我们有价值的人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