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痛并快乐地成长 请摘掉80后娇生惯养的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8 11:13  中国青年报

  作者:炮兵学院南京分院十系三队学员 许强

  我是一名军校学员,今年和同队的战友一道,成为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院校的军训教官。在与他们朝夕相处的近半个月里,我深有感触——“80后”大学生不能被扣上娇生惯养的帽子。

  烈日炎炎。校园的一条主干道上,3000多名新生纹丝不动。教官们严肃的脸庞在整齐的队伍中缓缓移动,学生们身上的迷彩服已经湿透,汗珠顺着头发不停滴落。

  大学的军训量并不轻。所有学生要在短短14天内学会齐步、正步、齐正步互换、分列式、拉歌等项目。上午从7点到11点,下午从2点到6点,晚上从7点到9点,可谓全天候、高密度。

  南京工业大学陈峰在第一天的军训心得中写道:第一天就把我累得不行了,两条腿像要断掉似的。他随后又写道,但我不会放弃,因为我不会放弃这么好的锻炼机会。军训进行到第三天,上交来的军训心得中,叫苦叫累的学生达到90%以上。

  令人惊讶的是,经过三到五天的训练后,叫苦叫累的学生明显减少了。训练间隙,学生们更愿意坐下来谈天说地,相互捶捶背、揉揉腿,做一些简单的放松活动。一些学生还会从口袋中掏出单词本津津有味地背单词。

  训练场上,南京晓庄学院一个女生方队在一次预演中表现不佳,她们就利用仅有的几分钟休息时间自发组织训练,让在场的教官都惊诧不已。

  宿舍里,新生陈龙一边在教官的指导下笨拙地叠着被子,一边笑着说:“在家爸妈除了让我学习外,什么也不用我做,突然间还要自己叠被子,感觉挺好玩的。”一旁的教官问他,等新鲜感没了,看你还笑不笑?陈龙立刻直起身子笑着说:“报告教官,那时也只能靠自己。”

  我随机找了20个学生做了现场调查。20个学生中,有15个属于独生子女。许多新生在军训中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铺床叠被子,第一次刷鞋洗衣服,第一次打扫卫生等等。许多学生流露出了渴望独立和个性、追求自主生活的强烈愿望。他们不愿被别人看作高分低能儿,更不愿被同龄人甩在后面。独立生活,用他们的话讲,不过是“小菜一碟”罢了。

  训练时,常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陈彤,由于身体协调性较差,迟迟不能和别的同学步调一致。其他同学没有对他另眼相看,而是陪着他一起训练。休息时,和他一个排的同学还自发组织起来,轮流给他当小教员。

  南京工业大学新生徐超在训练中不慎扭伤了腰,和他同宿舍的另外三个同学轮流担任起“保姆”。徐超在床上躺了六天,同宿舍的三个人便默默照顾了他六天。

  学生们无论在平时训练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表现出了很强的团结意识。谁忘带水了,旁边的人会递上自己的水瓶;谁起床晚了,同宿舍的人会轻声提醒他;谁军容不整时,会有人帮他整理一下。

  在半个月的军训中,许多学生从开始的叫苦叫累,到很快适应、愉快接受,再到“感觉很有成就感”,他们在“痛并快乐地成长”的心态下,接受住了各种考验。“娇生惯养”不属于他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