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缺头少尾难道是通病--70后眼中的80后小师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8 11:15  中国青年报

  作者:南京实验国际学校 蓝色狂想

  我是上世纪70年代生人,在一所民办学校教音乐。上学期,学校引进的青年教师中,有一位与我师出同门。更巧的是,他被安排与我同在一间办公室,同住一间宿舍。

  小师弟喜欢在办公室玩电脑,总是很晚才回宿舍,进了宿舍先开电视,然后脚也不
洗,就往床上一躺看电视,而那时正是我要入睡的时候。我不好让他关掉,只好提醒他将音量调小些。迷迷糊糊中已经半夜,睁眼一看,屏幕上闪着雪花,小师弟已进入梦乡。

  别看小师弟不爱洗脚,可每天都要洗头,洗完还要喷点摩丝。他用过的洗漱间,我都要再整理一番,牙膏盖子、摩丝瓶盖、牙刷、毛巾总是胡乱地摆在那儿,而盆里总有一坨他刷牙时掉下的牙膏。对于我的整理,他似乎熟视无睹,下次洗漱依旧一片狼藉。

  一个多月下来,我只见他洗过两次内裤,一双运动鞋只有在他上床后才离开与脚的亲密接触,衬衫常常一个星期也不换,当然,因为天天喷摩丝,不靠近,衣服上的汗味是不易察觉的。

  小师弟经常炫耀他有很多妹妹,而且都很漂亮,我的确见过两个女孩来学校找他,长得确实不错。问题是,不知这些女孩有没有像我一样闻过他的脚臭味?或许“80后”的女孩已不再拘泥这些小节了,要的就是男孩身上这股混合味,不爱换衣服更好啊!将来嫁过去,可以少做点家务。

  接到一次公开课的任务,小师弟紧张坏了,整天在电脑上忙活着课件,我提醒他要先备课,设计好教学思路,再做课件。他竟反问我怎么设计?我只好耐心地帮他理清了教学过程,设计了比较实用的方案。可一看他的课件,花哨得厉害。我不再说什么,静观其效吧。没想到,由于课前没有调试电脑,他做的课件居然放不出来,伴奏也没练,一首简单的歌曲弹得结结巴巴,真不敢相信,这是音乐专业的毕业生。

  小师弟唯一的长处是电脑玩得比较好,学校将他调整到了电教中心,工资也锐减不少。一次歌唱比赛,我请他帮我下载一首伴奏曲,并刻录成光盘,拿回家一听,少了一段,调子也不对,第二天找他重刻,连着用了四五张光盘,也没定准我想要的调子。学期过半的时候,他搬来一套录音设备,替许多学生录制单曲,我也去凑个热闹,接连唱了好几首,回放时发现都没录完整,不是缺头就是少尾。自此以后,我不敢再请他做事。

  学期结束,小师弟对我说:“我不想在这儿干了,待遇太低,发挥不了专长。”我无言以对,只衷心祝愿他脚踏实地走好后面的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