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厦大校长回应高尔夫争论 没有精英的社会很糟糕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9 11:06  第一财经日报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回应高尔夫球必修课争论:

  没有精英教育的社会是糟糕的社会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没有想到,10月15日他在山东一个高校论坛上提出的高校精英教育观,仅仅由于涉及开设高尔夫球必修课而在国内舆论界掀起轩然大波。

  昨日,朱崇实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高等教育大众化是社会的一大进步,但培养社会精英是高等教育的另外一面。

  他说,作为把世界一流大学作为未来目标的厦大,它理所应当要承担起培育社会精英的责任,开设高尔夫球课程仅是厦大在此进程中为学生创造全面发展的环境,社会各界要理性看待。

  事实上,厦大早在2005年9月就开设了高尔夫球选修课,除每学期50-100元往返高尔夫球练习场的交通费外,学生并不需要支付额外费用。

  打高尔夫球对学生有利

  《第一财经日报》:社会认为高尔夫球是项奢侈的贵族运动,不适合在大众的高校推广,你怎么看?

  朱崇实:大学的义务就是开启大学生的心智,让他们知道天外有天,知道什么是文明。我们认为高尔夫球是一项很好的体育运动,是一种很好的文化,同时还是一种具有社会交往功能的方法——这么好的一项运动,为什么不能让学生来接触和掌握它?学了高尔夫球之后,学生的行为举止都变得优雅了,这是多好的一件事啊。千万千万不要把贫困作为一种荣耀,不要把愚昧作为一种光荣。

  《第一财经日报》:厦大开设高尔夫球课程,有人担心贫困生无法承受。

  朱崇实:在厦大,高尔夫球跟游泳课一样是一门体育课程,它本身不涉及任何费用问题。厦大的办学条件非常好,我们为学生的成才和发展提供多样的选择,打高尔夫球仅仅是其中的一个选择。这好比吃饭吃什么菜一样,今天是吃鱼还是吃肉,是吃青菜还是吃什么,不要把它复杂化了。

  《第一财经日报》:有人批评厦大建高尔夫球练习场耗资大,占用了其他容易普及的高校体育资源。

  朱崇实:这个高尔夫练习场仅有3个洞,总共花了200万元人民币,比我们的篮球馆、游泳馆耗资小多了。我们的游泳馆耗资达1000多万元,它也是国内高校一流的游泳馆,池中的水都是自然循环的。我们开设的野外生存训练课程长达一周,那比打高尔夫球要贵得多了。

  厦大下一步还考虑开展更多的水上体育运动如帆船运动、赛艇等。我们有更高的目标和追求,不要为中国的大学做点这样的事情而惊讶。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评价舆论对你的质疑?

  朱崇实: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得很快,到底怎么改革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各个高校都在探索,厦大也不例外。目前整个社会对大学态度还是比较宽松的,给了大学校长自主权,所以舆论、媒体、社会大众对高校这么关心,也是一种关爱。但希望大家对大学所做的每件事情能更加理性地去看待。

  一流高校更应培养精英

  《第一财经日报》:你提出高校要培养社会精英,这与高等教育平民化方向是否相左?

  朱崇实:在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阶段,我们应该承认,人才培养的目标主要是要满足市场的需求,也是社会一个很大的进步。但要注意高等教育还有另外一面,就是它还要培育社会精英。

  社会精英有一个特征,就是把社会利益看得高于个人利益,把长远利益看得高于眼前利益。他有非常高非常好的个人素质,能够团结周边的人共同奋斗,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够站在时代和社会的前列。这些人的理想和追求已经不是简单地满足市场的需要了,他有着更高的目标和追求,所以培养社会精英是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也要关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这个社会没有若干个学校把培养精英人才作为它的目标,这个社会就糟糕了。(邵芳卿)

    相关专题:教育今日谈:大学生必修高尔夫 精英这样培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