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30万元招“特级教师”谁埋单谁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9 11:57  现代快报

  宁海中学分校招“特级教师”,开出了30万的安家费和特殊津贴的“豪华”待遇。重金引进特级教师已成为南京各区教育部门的共识。建邺区去年的政策是引进一位特级教师给一套房子,白下区对引进的特级教师也给予20万元左右的购房补贴。(10月18日《现代快报》)

  读者快评

  谁埋单?谁受益?

  学校求贤若渴是好事,但是我们看到这笔高昂的费用最终埋单人却是鼓楼区政府。也就是说,是鼓楼区的纳税人给这位即将到来的“特级教师”掏了票子。

  然而,依然只有有限的学生享受到“特级教师”的好处,不在学区内的孩子家长在“投资”之后,还要再缴纳高额的“赞助费”才可见“特级教师”长啥样,大多数人就是想交钱都交不了!

  目前我们的教育确实还不能达到完全的公平,但是相关部门往往只看到“锦上添花”却不能“雪中送炭”:还有那么多的学校教学条件不足,还有那么多的民工学校举步维艰,这30万元对他们来说是多么的有用!这30万的费用,为什么不能用在他们身上呢?抑或,拿这30万的“特级教师”,为什么不能去一些普通些的学校呢?加肥猫

  凸现教育资源分配不公

  宁海中学之所以能够出此“大手笔”,关键在于其拥有“名校”的光环。试想,假若宁海中学只是一所边远地区普通中学,即便抛出30万的年薪,只怕应征者也决不会蜂拥而至。政府的投入、社会的关注、家长的信赖,无不为学校地位的提升推波助澜。在高薪的利诱下,名师逐渐汇聚到名校。教育资源也就因为薪酬的指挥棒,做了重新“分配”!最终是“穷者更穷,富者更富”,

教育公平最终也就成了纸上谈兵而已。竹窗听雨

  政府不宜替名校出钱

  严格地讲,这不是宁海中学在招聘名师,而是当地政府在替宁海中学招聘名师。

  一个地区,为了迅速提高当地教育科研水平,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花重金公开招聘领军名师,这本无可厚非。问题是,在义务教育资源的配置上,应优先考虑薄弱学校。道理很简单,新义务教育法第六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无论是在硬件还是软件上,名校都已远远超过了普通学校,作为政府部门,根本没有理由再把有限的教育经费投向此类学校,否则就是在继续拉大名校与普通校之间的差距,是在制造新的不公。吴应海

  这30万花得值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身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老师也不例外,能找到一个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不但可以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丰富工作经验,还可以进一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谁说老师就该坚守清贫过苦日子?老师完全可以凭着自己的能力提高收入和

生活质量。宁海中学这30万元的安家费充分肯定了优秀教师的价值。这位老师不但可以成为学校教学的学科带头人、学生们的良师和益友,更是一面学校重视教学质量和人才的旗帜,他的价值是无法用30万来衡量的。阿西木

  为重金招老师叫好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自由流动。宁海中学30万重金招聘特级教师的做法,是很正常的吸引人才的方式。既然社会能够允许国企百万、千万年薪招聘管理者,能够允许各大学百万年薪招聘外籍教授,为什么不能允许中学这样做呢?

  至于30万元是谁来出,这不是问题的症结。上述几个行业中的高薪,也同样来自政府财政支出,大家却能够心安理得地接受,为什么到了中学教师这里就不行了呢?

  可见,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人的思维方式上。长期的积习,养成了一种错误的认识,似乎中小学教师,就应该和清贫联系在一起。一旦他们和30万元联系起来,总让人感觉到一种异样。

  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是教育发展的关键。但宏观理论并不排斥教育人才的自由流动。相反,倘若借口资源均衡而不允许教师的合理流动,那么,只能形成现有教育资源的萎缩与退化。允许30万元招聘特级教师,有利于激发全体教师的进取心,才能最终推进教育水平的整体提高。(刘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