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评论:《辞海》应该放下架子不该拒绝“超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9 15:20  时代商报

  3年后《辞海》将修订一次。

  2009版《辞海》编辑工作已经开始,目前正在征求各学科专家的意见,初步整理词目单。一大批反映科技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新词条将被收录,如“神六”、“纳米”等。而目前社会热门的网络语言,2009版《辞海》将不会收录,如“超女”等新时代词汇也不会纳入《辞海》。2009版《辞海》还将增补收录一些对社会有重要影响的人物词条,“巴金”将被收
录其中。(据10月18日《北京晨报》)

  相关人士解释,《辞海》收词一是要考虑它的知识性,二是这个词语本身要稳定,要经过社会的沉淀。

  《辞海》拒绝“超女”有道理吗?

  “超女”成为社会的热门词汇已经好几年了,甚至一度成为年度的流行词。“超女”应该不应该进《辞海》到底谁说了算?如果是一些专家说了算,可能不会考虑,可是如果由群众说了算,或者大家短信投票PK一下,“超女”应该能够胜出。

  应该说“超女”这个名词的诞生并不高贵,是由一家电视台仿造美国的节目然后在民间普及造成的。但《辞海》中的词语选项不应该问出身,更多应该考虑它的普及程度。“超女”尽管“不稳定”,但在公众中普及程度是相当高的,在中国的报刊杂志中,多数都有这个词汇。假使若干年过去,“超女”一词消亡了,我们的后人翻看今天的资料,不知所云怎么办?

  不管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或者是中性词,以“超女”的普及率,个人以为,《辞海》真的应该放下架子,收录这一中国娱乐史上的重要民间文化现象。(欧恩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