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厦大校长:把高尔夫球课等同精英教育是误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4 11:07  中国教育报

  把高尔夫球课等同精英教育是误读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就“高尔夫球课”事件接受本报专访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不会想到,因为自己的一番话卷进了舆论漩涡。这番话是他在山东大学举办的高校合作与发展论坛上讲的,在论述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发展精英教育的必要
性时,他提到学校把高尔夫球纳入了必修课。

  此言一出,一“球”激起千层浪,关于“精英教育”、“大学使命”、“高尔夫运动”的争论四起。带着社会公众关注度极高的有关高尔夫球课、精英教育的一系列疑问,记者日前专访了朱崇实。

  

高尔夫球就是一门体育课而已

  记者:今年2006级的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还是必修课。您觉得高尔夫球有必要成为必修课吗?

  朱崇实:在厦大,高尔夫球课就是一门体育课。我们推行多样化的体育教学,充分满足学生的个性、兴趣、爱好。除了传统的田径、篮球、排球等项目外,还增加了攀岩、棒球、街舞、野外生存、自卫防身、

跆拳道、舞龙舞狮等30多个选项,高尔夫球只是其中之一。在厦大,体育课已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之一,其实,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让他们树立终生锻炼、追求健康生活的意识正是我们体育课程改革的目的。

  我们在去年秋季就开设了高尔夫球选修课,学生都非常喜欢,只可惜我们条件有限,供不应求。在今年新生开学典礼上,我提出要让每个愿意选修高尔夫球体育课的学生都有机会,并希望经济、管理、法学、软件4个学院的学生都学会打高尔夫球。我认为,高尔夫球是一项很有益的高雅体育运动,同时也是一种好的社交手段,而这4个学院的学生,今后走上社会跟方方面面的人打交道的机会相对更多,如果他们在学校就能掌握这项运动,对今后的发展是有益的。

  还有一点,在厦大开设高尔夫球课的条件得天独厚。我们建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占地约70亩,位于总面积为2600多亩的漳州校区内的一个角落,这里凹凸不平,不太适合建造其他建筑,我们就把它利用起来建设一个3个洞的练习场。目前专用草皮已经铺好,正在养护期,练习台也将于11月做好,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记者:高尔夫球是项昂贵的运动项目,所以大家担心,学生特别是贫困生是否负担得起?学校在此方面的投入是否过大?

  朱崇实:贫困学生和高尔夫球课有什么关系呢?高尔夫球只是我们30多门体育选修课之一,我们没有对学生收取额外费用。我想,国内很多家境贫困的学生也许一辈子都不大可能接触到高尔夫运动,但是当他来到厦大,他有上高尔夫球课的选择,这有什么不好呢?

  对于学校投入来说,我可以澄清一个事实,根据一年多的实践,利用厦大现有的条件,因地制宜建一个高尔夫球练习场,并不比我们建游泳馆、篮球馆花费更多的钱,并不比其他运动项目更耗钱。

  精英教育怎么会等同于高尔夫球课呢

  记者:在很多媒体的评论中,焦点集中在您对高尔夫球课与精英教育关系的评述上。

  朱崇实:在山东的论坛上,在谈到为学生创造有利于全面发展的环境与条件时,我提到学校利用有利条件开设了高尔夫球练习课。但有人却借此评论说我把精英教育等同于高尔夫球课,这种评论不是别有用心就是太无知了!精英教育怎么会等同于高尔夫球课呢?怎么可能没有开设高尔夫球课,就培养不出精英呢?或是培养精英,一定要打高尔夫球呢?

  我之所以在发言中提及高尔夫球课,就是想通过这件事,折射出厦大为自己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进行了非常精心的考虑,换句话说,它的意义不在于高尔夫球本身。

  记者:您谈到,精英教育是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如何理解?

  朱崇实:在大众化阶段,高等教育必须要把满足大众的需求作为自己的一个目标,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高等教育就很难得以持续地发展,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这样一个阶段,人们容易忽视高等教育的公益性质而去简单满足需求,教育是公益品,它的产出会对整个社会产生一种有益的外部效益。在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如何扩大高等教育的公益性呢?我认为,特别需要关注并重视精英教育。中国一定要有若干所一流大学来培养社会所需要的精英,如果一流大学都失去了这个目标和方向,那么等到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时,可能就会有一代甚至几代人被耽误。

  精英教育不会把高等教育引向倒退

  记者:有人认为,我国大学教育的定位应该是大众化和普及化,追求精英化将把我国高等教育引向倒退。

  朱崇实:这是非常糊涂而且危险的观点。持这种观点的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精英教育。

  什么是精英?精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远大的理想,把社会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把长远利益摆在短期利益之上,同时,他们也愿意脚踏实地为实现理想而终生奋斗。一个社会如果没有一个精英阶层,没有这样一群人,这个社会要进步是不可能的。

  坦率地说,在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要让所有的大学都去承担这样的责任或义务是不现实的,如果那样,也就不是高等教育大众化了。但是,切切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有一些大学去承担这样的责任和义务,这些学校培养的学生要有更远大的理想,能够脚踏实地并团结周边的群众共同为美好的理想而奋斗。

  记者:媒体对此事给予了非常多的关注,其中不乏批评,您怎么看待?

  朱崇实:这几天,我一直在网上看人们发表的评论,看到自己所说的话常被任意曲解,我倒不为自己着急,相反的,我为社会着急,我甚至感觉到一种忧虑。

  我认为,个别媒体和社会上的一些人需要更加理性。我看了一位高教问题专家发表的激烈批评,奇怪的是,这位专家怎么不思考一下:作为厦门大学的校长,怎么可能把精英教育等同于高尔夫球课?为什么一些人的思维如此简单,只是在“人云亦云”。

  我认为,个别媒体对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要有更好的反思。作为媒体,应该明白自身有很强的导向性,应该站在更高的层次看待身边发生的事,为教育发展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而不是一味地去迎合社会上某些人的口味。(作者:赵秀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