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国际高考移民”损害教育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5 11:56  光明网

  针对日前媒体报道上海大学发现部分国内学生持外国护照以外国留学生身份申请入学的事件,上海市教委有关人员表示,抵制以留学生身份为掩护的“国际高考移民”行为,伪、变造证件,及明知所持系伪、变造证件继续利用其谋取相关利益,均属违法犯罪行为,必将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依法处理。(10月19日人民网)

  “高考移民”并不是新话题。在每年的高考中,许多考生钻国家对西部落后地区教
育优惠政策的空子,利用地区间分数差实行户口迁移,从而降低高考的风险系数,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而“国际高考移民”显然是“高考移民”的国际化,是以弄虚作假、破坏教育公平为前提的“曲线入学”。

  据悉,上海大学收到了数十位“

留学生”的申请,可审查发现这批学生都来自同一省份,他们在国内接受高中教育,父母亲的出生地和工作单位均在国内,而他们所持有的越南、老挝、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护照也是递交申请表之前一两个月刚办的。

  不言而喻,这是一批“冒牌留学生”,他们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取护照,然后以来华留学的身份躲避高考,堂而皇之地就读国内名牌高校。而事实上,由于相关制度的不完善,也为“国际高考移民”提供了滋生的温床。

  根据国家规定,国外学生只要通过汉语水平考试和提供高中成绩及相关证书即可入学,除北大、清华、人大、

复旦、交大等5所国内高校以自主命题考试的方式录取留学生外,其他学校基本上不设考试。这种不设防的留学政策,使得一些滥竽充数者只要持有真护照便可入学。而高校的自主招生,同样使一些学校为提高留学生比率而盲目扩张,为“假洋学生”大开了方便之门。

  “国际高考移民”是近年来国内屡禁不止的“高考移民”的新包装、变新种,其危害较之于“高考移民”有过之而无不及。首先,它是以欺骗甚至是违法的手段来践踏教育的公平性,窃取了特殊的高考待遇,背离了公平竞争的原则;其次,它扩张了教育不公。大凡能拿到国外护照的,都是社会的上流人物。如此下去,优势教育资源必掌握在少数有钱人的手里,加剧了教育的两极分化;第三,这也是对真正留学生权益的一种排斥或剥夺。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前提。因而,对这种赤裸裸破坏教育公平的“国际高考移民”现象,应加大打击力度,同时要完善相关制度,严格资格审核把关,防止弄虚作假者混迹其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