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辣评:决定高考命运 校长们的自觉靠得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7 10:08  中国青年报

  作者:汪强

  江苏省教育厅正式发文,要求各地教育部门执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在本学期结束前为高一、高二每个学生建立成长记录袋,这标志着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扬子晚报》 10月26日)

  据了解,该省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包括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个方面。在高考录取时,如果一个考生的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三项达到A级,其他三项合格者,高校可以择优录取。

  从理论来说,这当然是一个好方案,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但是,从高考改革方案公布后网友的留言,以及街谈巷议中可以看出,老百姓对这一方案普遍存在着担心:学校在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估中,会不会偏袒领导干部的子女、本校教职工的子女?会不会有人用钱向学校买A级、买合格?如果这样,那不是给学校的寻租提供机会吗?

  看看中考的体育加试和高考加分政策的实施情况,就知道这样的担心并不多余。这些年来,虽然年年对中考体育加试有种种详尽的规定,但舞弊行为总是不断发生。只要监考的体育老师收了你的钱,你的体育成绩就能得到高分甚至满分,这实际上早已成了一个公开的秘密。一些初中学校的校长、班主任、体育老师,竟然有组织地帮助体育不佳的学生进行舞弊。

  有的省今年规定,普通高中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按照参加各个级别体育比赛的成绩不同,可以获得相应的高考加分。于是,就上演了一场由学校、家长、学生“接力”的造假大赛,上千名体育根本不达标者,竟然获得了体育加分。此外,由于归国华侨、少数民族的考生可以加分,又有多少人冒充少数民族、归国华侨?由于省级三好生可以加分,在评定省级三好生的过程中,又有多少猫儿腻?

  当然,政策的制定者也考虑到了可能出现的问题。该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说,鉴于综合素质评价主要由高中学校作出,此次方案明确要求高中校长要自觉遵守评价规定,严格按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和操作程序组织实施。也就是说,如何保证公开、公正、公平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高中校长们要自觉。可是,这个自觉靠得住吗?难道湖南省制定体育加分政策时,没有要求领导们自觉吗?难道在评定省级三好生时的有关规定中,没有强调领导自觉吗?干部廉洁奉公,不都是要强调领导要自觉吗?可是,依靠自觉解决了腐败问题吗?依靠自觉解决了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消费吗?

  高考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涉及社会的稳定,我们希望能有更扎实的措施保证它的公平公正,千万别将希望寄托在自觉上。自觉,不能解决腐败问题,不能解决公平公正问题,也不能保证好方案顺利实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