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专家观点激荡:新课程改革不应赶时髦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7 10:16  今日早报

  新课程改革不应赶时髦

  国际教育创新大会上,专家们各种意见互相激荡

  (通讯员:郑锦杭 孔莉 干定雄 记者:应芳娟)

  早报讯 “为什么不让孩子好好读书,好好写作业,而去研究西湖的水质?这样下去孩子能应付中、高考吗?考不上好学校怎么办?”新课改实施至今,不少家长仍存在着这样的困惑。这些困惑给了老师们巨大的压力。

  在学校,对学生影响最大的人是谁?毋庸置疑,一定是老师。如果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情绪低落,没有热情,势必会影响到学生。然而,面对新课改,有些老师同样也感到迷惘:一方面他们要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另一方面又肩负着很大的升学压力,以及家长的期望。那么,老师究竟该怎么做?昨天,第四届国际教育创新大会进入第二阶段——课程改革与学校创新活动,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的李子建教授的一番话让老师们频频点头。

  案例:因新课改而彷徨

  张老师是某重点中学的青年教师,新课程的出现,令他欣喜万分,他觉得自己终于可以大展拳脚了。于是,他要求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

  但很快,张老师的热情就减退了,因为学生抱怨无法完成他安排的学习任务,校长也认为他的做法打乱了学校的总体计划,同事们则提醒他别栽跟头在学生们的高考上。家长们也对他的做法表示不理解。为此,张老师只好放慢了新课改步伐,但感到相当委屈和失望。

  分析:还得重视升学考试

  李子建教授认为,造成老师在新课改过程中处于这样的困惑状态,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来自学生家庭,一方面来自学校本身。

  “大家最重视的还是考试这个环节,毕竟,现在能够上大学的人还是占少数,要升学只能通过考试这个途径。所以家长的期望值特别高,学生升学压力自然很大。这种状况除非再大范围地增加高校,不然难以改变。”李教授称,另一方面就是学校本身了,在家长高度期望值下,学校必定把升学放在第一位,例如重点中学就以培养学生上重点大学为目标,没有提供多元的可能性。

  措施:校方要积极调节

  在这种状况下,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李子建教授这样认为:“既然现状无法改变,这个时候学校领导的调节作用就显得很重要了,在新课改过程中,对并不适合自己学校实际的一些课改内容,校领导并不用一味地迎合,完全可以坦言 ‘不好!’。有些改革还可以一步步地来,循序渐进,使老师、家长、学生有一个逐渐接受的过程。

  “对于像案例中张老师这样的‘激进派’,校长要与之保持沟通和交流,尽可能地通过其他办法来保护他的课改积极性。”李教授认为,学校不妨让张老师跨出校门,在更大的教育范围内去实践他的想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