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网络学习正当红 学生教师在线交流两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7 17:16  新华网

  当今社会学业、就业压力日益加大,“业余充电”已经成为社会中最热的关键词之一为不少学生、上班族所津津乐道,而互联的普及又为这一热点注入了新的元素,于是一个新名词――网络学习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进而接受。

  传统的教育培训受限制于地域、交通等因素,使中心城市的培训市场过于饱和,竞争也非常激烈;而与此同时,一些规模稍小城市优秀师资力量却相对匮乏,很多学生并不能获
得一流的教育环境。另外,时间上的不协调也使不少渴望充电的人不得不考虑再三,以免自己花出去的钱因为没时间上课而打了水漂。然后网络学习却完全不用考虑这些制约,一些网站已经打出“名师在线,想学就学”的口号来吸引学生。

  记者采访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家网站“天天―学习网”。 据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网站的主要特色就是“通过客户端天天学习通来连接起学生、老师两端,让彼此即使相隔万里也能顺畅的进行教学,而这一切都是即时进行的……”记者饶有兴趣的以学生身份切身感受了一堂这样的课程,老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而学生则来自五湖四海,三位“同窗”分别来自广东、湖南、江苏,通过网络这些同学也能超越空间即时共享一线城市的教学资源,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更让记者感叹科技进步的是,老师在课中运用到的视屏、音频、FLASH课件等多媒体要素使得上课极为生动,更切近实际语言运用环境,课程也变得活泼了许多,不知不觉就上完了1个半小时的课,并且还让记者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难怪现在许多学生更倾向上网络课程了。

  颇具特色的课程报名页

  课后记者表露了身份,分别采访了老师和几位学生。老师姓樊短短半年已经教授了上百位学生了,刚开始绝大多数学生冲着“上外”这所名校才去听他课的,发展到现在樊老师已经在学生中有了一定的名气,通过口碑相传很多同学直接来请求他进行单独辅导,对于背后名校的招牌反而不怎么看重了。

  “这就是网络教学的好处,很有挑战性。学生才不管你的背景、资历,只要你教的好就能获得肯定,这也迫使我每堂课都要认真备课认真讲解,比我在外面教课更有成就感,我为自己不仅能帮助上海这样大都市的学生并且还能帮助一些偏远地区的学生提高英语水平而骄傲,感觉这才是真正的做教育。现在我每周都会开几堂免费教学课程,来帮助更多的学生学好英语,这也是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

  而来自湖南的陈同学则表示:“樊老师水平真的很高,是我接触过的老师里最好的。他纠正了我发音上的很多问题,让我能更好学习一口纯正的英式英语,尤其是一些连读的地方,老师很有耐心的帮助我们修饰,这正式中国学生最需要的,并且能有机会和全国各地的同学同时上课,也让我感觉很新奇,非常棒!”

  记者找到了樊老师的简介

  这次教学试听让记者隐约感觉到了未来学习的趋势,记者仍不依不饶的向天天―学习网这位负责人抛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您感觉目前困扰天天―学习网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主要还是高素质老师来源问题。虽然目前我们已经有数十位名校老师,但对于日益增加的学生数量还是满足不了需求。有些老师出名了,很多学生会对客服指明说要上他们课,我们希望能培养起一批这样的老师即使花费巨资我们都觉得十分值得,目的就是让全国更多的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一流的教学条件。现在我们英语口语类、基础教育的数学、物理等科目均缺少高素质的老师,所以欢迎各地区有志的优秀人士来应聘,今后我们的计划是日语、法语、德语等课也将陆续展开,我们对一些高水平的老师已经是求才若渴……”

  结束了这次采访,记者不由感慨网络的发展除了能造就

网络游戏
在线电影
等娱乐项目之外,用于教育却能使更多人受益终生。而一些高水平的老师也可以通过网络把自身的能力最大限度的发挥,帮助一些中小城市的学生获得更好的受教育机会,也许不久之后教育会以一种崭新的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