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辣评:研究生争当的究竟是哪一种环卫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0 10:38  燕赵都市报

  “研究生争当环卫工”!新浪网新闻主页上的这个标题让我不由自主地点开了网页。原来,10月26日是广州市第19个环卫工人节,而在广州市市容环卫局下属事业单位此前首次进行的公开招聘中,13个职位就引来了286多本科生、研究生竞争。“这里的环境已经不是以前都要手工做事,待遇很稳定,又有各种保险、公积金,也可以为大家服务,不是见不得人的职业。”一位应聘研究生道出了他“争当环卫工”的原因。(10月27日《信息时报》)

  我之所以对“研究生争当环卫工”这样的新闻非常感兴趣,主要是因为在人们的印象中,环卫工是一种又苦又累且收入很低的工作,正如报道中所说“一说起环卫工作,都知道那是又脏又臭、又被歧视的职业”。而这样的职业,研究生竟然趋之若鹜,岂不是大新闻?另一个直接的原因,则是因为前不久我刚刚看到一则关于环卫工因为工资待遇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而罢工的新闻——兰州市某区环卫所招聘来的数百名“临时工”工资只有360元,而兰州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410元。不过,那些有正式编制的环卫工的工资都在1600元以上。杭州等地也存在这种情况。也就是说,环卫工有两种,一种是“正式工”,一种是“临时工”——尽管国家早已规定实行全员

劳动合同制,但“临时工”确实还存在着。

  那么,广州研究生“争当”的是哪一种环卫工呢?从报道来看,待遇稳定还有“三金”,显然是那种“正式”的环卫工作人员。但是,这是人们印象中的一般意义上的“环卫工”吗?研究生争当这样的“环卫工”又有什么可奇怪的呢?

  从人数上讲,那种顶风冒雪、起早贪黑的环卫工肯定是环卫工作的“主体”;从职业特点上讲,工作在一线、又苦又累的那种“环卫工”肯定更有“代表性”。正因为如此,“一提起环卫工作,都知道那是又脏又臭、又被歧视的职业”。也正是为了让广大环卫工人得到社会应有尊重,政府才设立了“环卫工人节”。可是,记者却把镜头对准了“上层”的环卫工,并把他们的良好待遇等同于整个行业工作境况的改善,似乎环卫工已经成为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这不是混淆视听吗?

  “记者却在采访中发现,如今环卫工作已经不再是人人唾弃的职业,相反,由于工作环境的改善,工作待遇的提升,市民意识的提高,如今环卫工作已经成为大学生、研究生争相抢夺的‘香饽饽’。”记者这样写也许是为了提升环卫工的“形象”或是表达一种“尊重”,但辛勤工作在一线并占绝大多数的那种“环卫工”们看到这样的报道后,更多的可能是报以苦笑,甚至是感到心寒。(作者:盛大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