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压力大还是“宿命论”--大学生求神拜佛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0 11:18  贵州都市报

  连日来,本报热线6774488不断接到一些游客反映,不少学生模样的游人前去黔灵山弘福寺烧香拜佛,嘴里念念有词,还成群结队的,都不知道他们在念些什么。昨日,记者就此事到弘福寺进行了暗访。

  周末拜佛大学生多

  10月28日星期六,尽管贵阳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而记者正午赶到黔灵公园时,游园观光的人还是和往常的周末一样熙熙攘攘,其中还有不少学生模样的结伴游客。12时左右,记者登上弘福寺,寺庙里“香火正旺”,很多游人都在排队点香,有几个青年男女牵成一排,嘴里默默念些什么。见见男伴们如此神态,两个年轻女子不由笑出声来。“不准笑,来求佛祖帮你找工作,就得像人家一样虔诚。”男伴一脸严肃的向她俩呵斥。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从12点到下午3点,陆续到弘福寺朝拜的游人大约30人左右,其中学生占半数以上。据了解,近段时间,周末、节假日到弘福寺烧香拜佛的学生在20人以上,天气爽朗的日子,则多达50人左右。

  求神者多为大四学生

  “我们都是来求神帮忙的。”这是记者在现场对前来拜佛学生采访得到的最多的回答。一位大四的冉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大学生做什么都不好做,

公务员竞争大,又要关系,工作又不好找,只有考研有些‘眉目’了。听朋友说很多人都信这个,我也是来试试了。”为了表示虔诚,冉同学还带上了自己的女朋友,“人多力量大,说不定还能保佑我俩一起考上呢!”冉同学说,大多数恋人来拜佛还不只是为考试、找工作,肯定还求个爱情,希望他们能“有情人终成眷属”。

  据记者调查,来烧香拜佛的学生大多都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同学,而当记者问到一位为找工作的李姓同学求神真起作用吗?李同学反问记者道:“你没见人家北京这些大城市都兴这个吗?北京的大学生为了求个好工作,把卧佛寺都快挤爆了。”

  专家解析学生心理

  贵州民族学院从事社会及心理调查多年的杨老师分析说,其实去烧香拜佛,并不等于学生们都相信“宿命论”,而是因为他们有一定的心理困惑,这些大学生由于面临即将进入社会的压力,需要找一个倾诉对象,分担他们的心理压力。

  杨老师还表示,大学生更多的是应该用理智的头脑,严谨的逻辑来分析当下的局势,做好客观公正的自身定位,找准方向,高瞻远瞩,而不应该盲目的好高骛远。当盲目追求已经成为现代人在高节奏生活中不可根除的通病时,大学生更应保持清醒。学校老师和家长也应该主动帮助学生们分担心里的压力,让他们理智从容面对激烈竞争的社会。(作者:颜静 苗国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