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黎明即起天黑才归--一位农村中学班主任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0 17:21  中国教育报

  作者:李有峰

  5:20 还有10分钟学生就要进教室了,未及洗漱急奔教室。

  5:28 终于赶到教室门口。

  5:30 学生全部到齐,开始上课。

  5:45 铃声响了,集合队伍跟着跑早操。早操过后简单总结,回教室上课。

  6:40 下课了,匆匆到伙房买两根油条、一碗稀饭,然后看学生打扫卫生。

  7:10 第一节课开始,校园逐渐安静下来。“卫生抽查了!我们班的宿舍卫生被扣了一分!”卫生委员来找我汇报。

  8:35 第二节课开始。在班里开了临时班会后,又走进执教的另一个班。

  9:15 大广播响起了广播操音乐,集合、跑步到操场做广播体操。

  9:30 广播操结束后照例要简单总结,解散后找各宿舍长了解晚睡纪律情况,并找违纪学生谈话。

  9:50 第三节课上课,终于没有课了,坐下批改作业。与来访家长交流了一节课。

  10:35 第三节下课。到教室找来学生,抓紧时间安抚好学生和家长的情绪。

  10:45 “第四节还有课,先这样吧!”课前又一番简短班会。

  11:35 下课,看学生排队买完午饭。

  11:40 回家做饭,炒米饭。

  12:00 又出现在教室门口,中午值班,学生到齐后学习半个小时。

  12:30 学生趴在桌上休息,我也趁机在讲桌旁小憩片刻。

  13:00 下午预备铃响,开始上课。下午第一节,我大都没有课,可以整理当天的晨会纪录等。“各班主任到总务处领取收费表尽快上交。”又是一节课。

  14:05 布置学生写周记。周记上交齐后,整理统计,找学生谈话。

  14:50 大课间活动,其他教师在打球、跳绳,我找来违纪学生谈话。

  15:05 第三节上课,“这节课开班主任会,校长有重要事讲。”

  15:50 校长讲话完毕,我快步进入课堂,利用课间尽量弥补这节课的“损失”。

  16:00 第四节上课,学校早就将这活动课分给各“主科”老师作为正课上,班主任自不例外。

  16:45 第四节课下课,去伙房买了二两馒头,一两稀饭,快速吃完。

  17:15 学生进教室,开始上晚自习。布置学生写作文,当场交,当面批改,之后统一讲评。

  18:45 第一节下课,回办公室喝点水。“你班昨晚晚睡纪律不好呀。”值班领导推门进来说。

  18:55 未及细谈,又要开始上课。

  20:00 还有5分钟下课,发现有学生捣蛋,训话。下课铃响,草草结语,放学。

  20:10 查学生晚睡。

  20:20 熄灯铃响,撤。

  20:30 回到家,把自己扔在床上,懒得洗漱。

  (山东省蓬莱市刘家沟一中 李有峰)

  编后

  黎明即起,中间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忙忙碌碌,劳作一天,农村学校的班主任好辛苦。

  他们为何那么辛苦?在我看来,班主任的累是学校自己加上去的。

  有人说,不加行吗?可是考试的时候就一个

分数线,并不看你是来自城市还是乡村,不在时间上找补,那城乡教育之间的差距岂不更大?于是,早晨加一节课,晚上加两节课,农村的孩子每天要比城市的孩子多上3个小时课。难怪有人说,城市教育质量主要靠好老师去提升,农村教育质量主要靠加时去追赶。

  可是,长时间辛勤劳累,既违背教育教学规律,又无益于自己的身心健康。我们应该想方设法为农村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减负、减压,让他们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充电和业务提高上。

  关注农村教师是“农村教育”版的职责。

  欢迎读者参与讨论。 【我来说两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