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评论:人大女生“露腿学士照”无关风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1 11:5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近日,以中国人民大学为背景的女生“露腿学士照”在网络上引起争议。人民大学方面则表示,这是学生的创新和生活,况且,女生们的照片只是比较善意的创新,没有值得非议的地方。(10月29日《华夏时报》)

  □靳树乾

  我是20世纪8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我们那时候拍毕业照,谁敢露大腿啊。现在有了,我也专门看了看,这是几个要好的女学生毕业的留念照,很轻松,很生活化,也很赏心悦目。她们活泼的姿态尽显青春活力,让人感受到新时代的气息。我真后悔自己不是当代的大学生呢。

  有网友认为,

女大学生穿着学士服露大腿有亵渎之意。我不明白为什么。如果有正常的审美情趣的网友,看到如此照片能与亵渎相联系,那也只能说是心态上有问题了。

  我认为,她们一没有违法,二没违反校规校纪,三没有违反道德。惹来如此多非议实在是不该。如果用学士服把女生们都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使之脸上充满正人君子的严肃,目光呆滞,暮气沉沉,就正经了吗?就是一些批评者所说的好了吗?

  然而又有人说了,“现在社会浮躁,大学生只追求表面的个性”。这真是无稽之谈,在区区一张照片上,你想让女大学生们表现出怎样“全面的个性”?

  我注意到,许多网友把矛头还对准了校方对“露腿学士照”的表态———“不应该限制学生的创新和生活。况且,女生们的照片也只是比较善意的创新”。如潮的批评认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应该是在学术上或积极方面的,而不该是露多露少上。这种不能就事论事的网络评论实在是有些近乎无聊了。大家本来就说的是拍照的问题,还是别硬和学术扯上关系。

  我认为,大学生毕业露腿照无关风化,但由此事我倒担心起目前一些网友的思维方式来,这种思维方式已让人置身于网络评论的庸俗化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