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耿直真的和这里格格不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1 11:58  中国青年报

  赵磊是河北的学生,考到一所大城市来上高中,学期过半,他每天脑子里特别乱,看到数学题就异常紧张,总是在想,为什么定义这样表述而不用其他的方式。

  因为钻牛角尖,他根本没有办法静下心来写数学作业。高一数学本来就难,很快,他就跟不上老师的进度了。这种情况慢慢泛化,现在对其他学科也有了这种感觉。每天晚上,他都给妈妈打一个小时的长途电话,让妈妈辨别一下自己是不是思维混乱,是不是有精神病

  赵磊通过心航路心理热线找到机构接受心理辅导。

  “我初中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总是年级前几名。可老师却不喜欢我,我妈说我傻耿直,不会说话。初三班主任教数学,我这几科中就是数学有点儿弱,从来没有得过满分,她认为我是不把她这个班主任放在心上。当时我们班有些男生和她作对,他们正好都坐我的周围,班主任找我谈话,让我密切注意他们的言行,及时向她汇报……我上学是为了学知识的,又不是特务,监视他们不是分散注意力吗?我这么想也就这么跟老师说了,当时老师的脸色就不好看。

  “我妈妈一心想把我送到重点高中。中考前一个月还去向班主任咨询。班主任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有的同学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算老几,数学成绩这么差,还想考一中?思想觉悟又低,我觉得他留在咱校都不配。’全班只有我一个人和同学流露过希望考一中的,她这么一说,全班都知道是在骂我,我觉得特别没有面子。”

  赵磊本来是很懂事听话的孩子,但这次回家却跟妈妈发了脾气,说妈妈给他惹了祸。赵磊的大吵大闹完全出乎妈妈的意料,她给在外地工作的丈夫打电话,说孩子学习成绩不行,在学校表现不好,回家和妈妈顶撞,让爸爸好好教育孩子。爸爸连夜赶回家,不问青红皂白狠狠地打了赵磊一顿。

  在以后的一个月中,赵磊心里只有仇恨,这种恨化成无穷的动力,赵磊不仅被一中录取了,还被一所大城市的重点校录取了,终于扬眉吐气了。

  但来到大城市之后,他发现老师的讲课方法和初中时完全不同。赵磊静心分析当初自己学习好就得益于及时提问,及时解决,所以升入高中,他还保持着这个习惯。一次问数学老师问题,老师反问他:“你真的明白自己在问什么样的问题吗?”

  这一句话像平地惊雷,“我真的明白自己说的每一句话的意思吗?”从那开始,赵磊开始反复琢磨自己的每一个想法,他不敢再问老师问题了。每到晚上做作业时,他脑子里充满了疑虑:父母花这么多钱送我来这里,如果我学不成,他们能饶了我?如果让那个可恶的班主任知道,她肯定幸灾乐祸……

  (为保护来访者隐私,文中使用化名)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