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关注:少年班昔日500名神童毕业后过得咋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2 11: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位于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日前宣布,从本月初开始面向全国受理2007年第31期少年班考生报名,招生人数仍为40人,凡1991年及以后出生、学习成绩总排名位于所在年级前列或者在学科竞赛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均可由所在中学或社区推荐报名。

  人们还记得,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从1985年到2000年共开办了15期少年班,培养了约
500名少年大学生。十几年过去了,少年班的学生如今身在何处呢?如果一切重来,他们还会选择少年班吗?

  少年班全部500名毕业生 硕士以上学位的超过85%

  有关500余名少年班毕业生现状的详细情况,华中科技大学校方并无统计。

  连日来,记者通过艰苦“搜索”后发现,少年班全部毕业生中后来取得硕士以上学位的超过85%,绝大部分的“处境”较好,但称得上“拔尖人才”的科技工作者并不多。大部分人从事软件开发、技术管理、学术研究或开公司。其中的精英人物有:蔡巍——毕业于1991级少年班,曾获美国总统奖;李一男——华为公司副总裁兼首席电信科学家,中国IT业有影响力的人物,有媒体报道他身价7亿元。

  10月17日,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查到了一份首届少年班的名册。据记载,该班共有李一男、吴雅楠、贺海鹰等23名学生。这些人中有十余人曾出国深造,有的至今仍在美国、加拿大、日本和拉美工作,甚至担任公司要职,其职业多与物理和计算机有关。

  贺海鹰在美国读博士后,现以海归的身份在上海发展。管霖现为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教授、博导。其他人的职业主要为大公司部门负责人或大学老师,还有一位少年班毕业生现为北京某媒体部门主编。首届少年班毕业生中留在武汉发展的仅一位,现在湖北移动公司工作。

  五成受访毕业生后悔读少年班 “神童”母亲称儿子人生是悲剧

  如果一切重来,你是否会再次选择少年班?50%的接受采访的毕业生说,不会读少年班。

  1992级的徐先生现在上海某公司从事软件开发。他说,少年班理工科基础科目的思维训练是很有益的,但仅靠考试来选拔,仅靠高强度的功课就能培养出杰出人才吗?他透露,因为学习压力太大,大学期间他没有谈过一次恋爱,现在想来甚觉遗憾。

  另一位王先生承认,他现在内地某公司做一份普通的管理工作。从他的高中成绩来看,如果不读少年班,考上华中科大是没问题的。如果一切重来,他肯定不会读少年班。

  一位少年班学生的母亲也说,当年,14岁的儿子考上少年班,人称“神童”。她也觉得脸上有光,但现在看来,这是一个悲剧。儿子已人到中年,仍非常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和与人交往的能力。

  与此相反,也有许多少年班学生认为,如果一切重来,还会选择少年班。首届班毕业生管霖现为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她说,办少年班其实让学生多了一次考大学的机会,因为少年班是面向高二以下的学生招考。事实还证明,少年班学生的成绩明显高于普通班,毕业后的工作状况也普遍较好,其中也出了一些人才。

  年龄造假太多、备考成风 华中科技大学少年班停办

  据原华中科大教务处副处长武金渭介绍,停办少年班本身就存在争议。1996年,华工安排教务处和学工处到外地考察,回来后,教务处和学工处分别向学校写考察报告。学工处主张少年班不宜办。原因包括年龄造假的太多、有些中学为备考少年班采取针对式训练等等。教务处则称少年班应继续办,一些问题完全可以改进。于是,学校决定停招少年班。1996级少年班学生2000年毕业后,该校的少年班就彻底消失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