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尖子生留校成了难以摆脱的惯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2 11:29  中国青年报

  朱清时认为,“肥水不流外人田”思想与“尖子生”选择余地小是造成高校近亲繁殖的主要原因。

  因为从导师的角度讲,把弟子留在跟前,办起事来更方便,有利于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从学生的角度来说,留在导师身边,凡事都有人“照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博士后李隼则认为,改革开放初期,存在着人才匮乏的窘境,国内有科研人才培养实力的机构不多,科研梯队的建设还是主要依靠自己培养,自己消化,近亲繁殖不啻是一条高效的人才生产流水线。因此其在当时是有一定的历史合理性的。

  但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这种合理性所依赖的社会历史条件渐渐地消解了,当下高校近亲繁殖状况更多地由社会心理和人事制度因素造成。

  “人事部门和负责引进人才的领导也是中国人情关系社会的一分子,在师生之情、校友之谊面前,或出于关怀,或碍于面子,有什么选择,比留自己的毕业生更省事、更自然?”

  顾海兵认为,高校学术近亲繁殖的根本原因在于目前中国大陆的不少高校还是一个行政化的大学,行政化大学的层层领导是以追求自己的小圈子利益为目的,而不是以追求学术为目的。

  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教授都希望用自己的人,扩大自己的地位影响,因此会出现“近亲繁殖”。

  在很多校长,尤其是名牌大学的校长看来,“尖子生留校”实在是无奈之举。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说,因为中国不像美国,没有一批水平相当的、最优秀的高校,“因此我们的博士后、博士毕业后,留在国内高校选择余地很小”。

  不过,顾海兵对此观点有不同意见,他认为,一流学校,不等于所有专业、所有学生都是一流的,因此让自己的毕业生留校任教对本校的学术创新贡献很难说比聘请其他院校的毕业生任教对本校的学术创新贡献更大。

  记者也了解到,一般高校的硕士、博士毕业生很难到一些名校任教,又不甘心到同等水平高校任教,最后还是留在自己的学校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