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2006年秋季江苏义务教育阶段806万学生免杂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2 11:45  南京晨报

  今年秋季开学,南京市九中分校的家长邵先生惊喜地发现,今年收到的交费通知只有课本费154元、作业本费35元,比以前少了一项100多元的杂费,负担轻多了!据了解,和邵先生的孩子同样享受免收杂费政策的,今年全省有806万学生。

  跑步进入义务教育“免费时代”

  2006年7月28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宣布:从当年秋季新学期开始,我省全部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由此宣告江苏迈入义务教育“免费时代”。这年秋季,全省还有100多万城市学生在各地级市的大力推进下,也享受到了这一利好政策。统计表明,今年秋季全省免交学杂费的人数,约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97%!教育部官员谈到江苏率先推行义务教育免费制度时,给的一句评价是:功德无量的事业。在江苏省教育发展史上,这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惠及千家万户,功在千秋万代。

  南京提前实现目标

  说江苏“跑步”进入义务教育免费时代,并不为过。还在2005年9月,当苏州提出从2006年秋季起全市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免费时,在全国上下引起一片热议,令江苏其他地区羡慕不已,该市也被称为全国第一个真正实现免费义务教育的地区。而仅仅时隔一年,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就在江苏遍地开花,速度之快,令人惊叹!

  省教育厅副厅长祭彦加在谈到这件事时,充满了自豪: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东部地区可从2007年开始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免收学杂费,但我省从去年开始即酝酿并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省委、省政府决定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学起免收学杂费,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了半年。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国家、省里对农村义务教育的硬性规定,南京、苏州、无锡、南通、常州、泰州等市城镇地区也积极地加入到这项利好政策的行列之中,推进速度之快十分惊人。

  从南京的进程可见一斑。去年下半年该市刚定下了实现义务教育免费制的日程表:2006年免除杂费的对象是城乡“低保”家庭,2007年的免除对象是农村(原四郊五县),到了2010年减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生杂费。而今年8月,该市政府正式宣布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杂费,比原计划提前四年半!

  省级财政今年要掏5亿

  虽然每学期落实到每个学生头上的免费金额并不算高,可是集中到一起却是一笔巨额资金。

  “一个地区能否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取决于两点,一是经济实力,二是重视程度。”这是国家督学成尚荣的观点。江苏率先推行义务教育免费制,是远见卓识的善义之举,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财政支出。实施义务教育免费制,首先得建立在政府财政有钱、更要舍得花钱的基础上。

  以南京为例,今年的教育投入明显增加。根据该市的“一费制”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一学期免杂费85元,三、四、五、六年级免杂费105元(含信息技术费20元),初中生免杂费155元(含信息技术费30元)。今年秋季开学,全市52万名学生免交了杂费,当年减免资金就达6400万元。

  从全省来看,省级财政承担的压力更大。为保证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工作顺利实施,省财政安排今年秋季学期免杂费补助资金达5.2亿元,占免费额的60%,省里承担了“大头”。其中省对经济薄弱县的补助比例达到了90%。

  让穷人的孩子有学上

  江苏推行义务教育免费制度,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那些没钱读书的孩子。这些年我省已经出台了“两免一补”、“一费制”等政策,而免收学杂费则给控制辍学率提供了又一强大的保障。

  据统计,目前,江苏省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职工约42万户、130万人。根据省教育厅的抽样调查,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占学生总数的12%,其中经济特别困难的约占7%。这些困难学生的教育问题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而近年来的情况却不容乐观。去年,民盟委员在南京、苏州、南通、宿迁等13个地级市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调研,结果发现全省特别是苏北和苏中的一些地方义务教育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全省1998年升入初中的91.76万名学生中,到2001年只有81.16万人毕业,中途流失达10.6万人,这两年的情况也并没有太大的改观。而这些学生辍学的原因主要在于就学成本过高。

  根据省教育厅提出的目标,到2007年,全省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率为0,全省实现无流生。有关专家认为,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将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坚实的保障,这项政策将对我省促进

教育公平起到重要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