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评论:给教育保留最底线的良知和尊严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3 10:16  中国青年报

  作者:傅新

  两年前,四川宜宾学院在评阅全国自学考试试卷时随意给分,造成上千份试卷成绩失实,被教育部门取消了自学考试统考科目的阅卷权。而今,该校“考试造假”现象不仅没有消停,反而愈演愈烈:在“小自考”校考科目中,只要考生来参加考试,交的不是空白卷子,便都能通过考试;有的系领导会在考试之后,让教师们模仿考生的笔迹重新抄写试卷;有
的系领导甚至会在考前15分钟把答案发给所有考生,让考生迅速抄写完毕并交卷。(《中国青年报》11月1日)

  

宜宾学院的所作所为,将考试作弊推向了登峰造极的程度。他们之所以对学生如此“宽容”,不过是金钱、私利惹的祸。该校每年招收“小自考”生的收入,达到了100万元,这笔钱会按一定比例上交给教育部门,并按一定比例返还给教学系。为了招更多的学生、赚更多的钱,各个教学系竞相给学生提供“优惠”待遇,竞相放宽考试要求,放宽到“只要你交了钱、就保证让你通过考试”的地步。

  为了钱,学校乃至当地教育部门可以对这种长期、公然的集体造假不闻不问;为了钱,教师们可以不顾斯文,耐心地替学生重抄试卷;为了钱,这些教育工作者从来只管收了多少学生,而不管学生们学到了什么……一个钱字,让教育堕落到了如此地步!什么大学精神、教育宗旨,什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什么校风、师德,全然被抛诸九霄云外!

  对于满身铜臭气的学校,已经无法跟他们讲什么大学精神、教育宗旨,只能讲讲最起码的教育尊严和良知。考试,是维护教育尊严的最后一道防线,这个防线守不住,教育的尊严便会迅即坍塌。宜宾学院对学生如此“宽容”,换来的不是学生的尊重,更不是教育的尊严,该校一位系领导说:“我们让学生很轻松地通过了考试,他们却在外面说我们不是东西,这么轻松地让他们通过,不就是为了钱吗?”依我看,这些占了“便宜”的考生们真是心明眼亮,他们说的一针见血,为了钱可以什么都不顾的教育,是没有尊严可言的。这种“宽容”换来的只能是学生的鄙视、唾骂,以及为师者的斯文扫地。

  作为学校,既然收了学生的钱财,总要多替学生们的前程着想,为他们的未来承担一份良心上的责任,这是办学者的基本良知;作为师者,既然拿了讲课费,总要让学生们有所学、有所知、有所长,总要对得起那些讲课费,这是为师者的基本良知。只要交了钱就可以通过考试,这种不负责的“宽容”,违背了教育的基本良知;纵容、帮助学生考试作弊,这种误人子弟的教育,无异于怂恿学生自毁前程。作为教育者,扪心自问,良心何安?

  宜宾学院长期、公然地在考试中集体造假,这件事情应该受到查处;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此不闻不问,这种失职之责也应该查明。而我知道,类似的这种教育丑恶现象,并非只存在于宜宾学院。作为师者的我,只想跟同行们说:请给自己保留一点为师者的斯文,请给教育保留一丝良知和尊严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