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过来人给新生面授机宜 大学生活如何才能不迷惘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3 10:27  中国青年报

  “高中时的梦想就是考上大学,可上大学后忽然有种迷失的感觉:我该干什么呢?”

  “一开学就报名参加了5个社团,校学生会、院学生会、合唱团……还要学习呢,协调不好啊!”

  “开学以来琐碎的事情太多了,活动也太多了,一点头绪都没有,这该怎么办?”

  走进会场前,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的杨艳平、信息技术学院的曲嘉和法学专业的舒歆带着一连串的问号。作为大一新生,他们急于向“过来人”请教这些问题。

  10月30日晚,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组织“大学青春人生优秀学生报告会”,邀请6名优秀学生给新生作报告。

  “当时我们宿舍住8个人,大二时他们7个都有了手机,晚上他们比谁的和弦多,我掏出从家带来的老上海马蹄表拧开闹铃,威震全场!”报告会上,李是糰乐观、

幽默的语调引来师生善意的笑声和掌声。

  李是糰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差,奖学金是他主要的生活来源。各式各样的家教,去索尼探梦会馆进行趣味实验表演获得收入,在宿舍内推销产品赚得外快……总之,自从入学到本科毕业,他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卡上还多出许多钱。宿舍同学戏称:“是糰,你小子上大学就是来赚钱来了。”

  曾篧,一个大学期间4次走入新的专业、才大四就被提前录取为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研究生的2003级本科生。

  “不管大家为什么选择现在的专业,都没有任何混日子的理由,就算今后决定不再学这个专业,难道没有认认真真地学过体会过,你就能够知道自己是真正的不喜欢?”他把选择专业比作恋爱:“牵手和分手,不都一样要轰轰烈烈地爱过一场吗?”

  李是糰和曾篧都是今年9月学生工作处组建的北京理工大学6人优秀学生报告团的成员。6人来自不同的学院,分别在不同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他们从自己亲身经历的大学生活出发,有的讲怎么学好英语,怎么用好计算机,少玩电子游戏,怎么学好自己的专业;有的讲什么叫量力而为,如何处理社团活动、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有的讲应该交什么样的朋友,健康的寝室生活是什么样的等等,几乎涵盖了大学生活的各个方面。

  “如果你认为自己学习基础不够好,那么在大一时你不妨坚持高中时的学习方式——咱们就三点一线怎么了!咱们先把基础夯实,大二再去参加社团,再去谈恋爱,为什么不呢!”王科是全国三好学生、理学院02级本科生,毕业后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天文系继续深造。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刘明奇说,“将优秀毕业生对大学生活的反思和感悟展示给低年级学生,可以引导低年级学生借鉴优秀毕业生的经验和教训,在大学生活中少走弯路,健康成长”。(实习生:马俊岩 本报记者 刘万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