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观点:谈大学生工资少拿农民工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3 10:5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陈霞

  大学生与农民工,本是两个不同的群体,却因月薪被人们联系在了一起。今年3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一项调查显示:2006年,进城务工农民的月薪平均预期是1100多元,而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平均预期仅为1000元。“大学生不如农民工”的争论由是此起彼伏。(11月1日《潇湘晨报》)笔者以为,谈大学生工资别动不动就拿农民工来说事。

  从劳动强度和劳动环境看,大学生所从事的工作和农民工没有可比性。农民工所从事的工作大多在采矿、建筑、环卫、保安、餐饮服务等等领域,需要付出巨大体力,并且工作环境非常差。相比之下,大学生的工作强度和环境却不是这样,要比农民工好得多。

  2006年,进城务工农民的月薪平均预期是1100多元,而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平均预期仅为1000元。就此,如果大学生觉得太委屈了,农民工的待遇太好了,那好,大学生不妨试一试,也去从事农民工的活。只要大学生能付出农民工的那种艰辛,想必也会获得农民工的那种“待遇”。

  从劳动技能看,农民工从事的工作相对不那么注重技巧。无论是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还是餐馆里端盘子的服务员,抑或是居民小区的保安,这些工作相对简单,不需要太多的知识性、技巧性的东西。大学生们所从事的工作则可能不一样。

  但是,人们并不能仅凭此就断然认定大学生月工资平均预期1000元的工资就比农民工的月薪平均预期1100多元划不来甚至不值。一个事实是,目前,许多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他们的工资,说是1100元,就是1100元;而大学生的工资说是1000元,则可能超过1300元,因为他们有周末,有津贴,还有保险和

住房公积金等等。另外,相比之下,大学生所从事的岗位更具有发展潜力、发展空间等等,农民工则不然。

  一言以蔽之,大学生的工资和农民工的工资,二者不具有可比性。农民工的月薪平均预期是1100多元,这是农民工兄弟们艰辛付出应有的期望回报值。而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平均预期仅为1000元,大学生们却不必为此感到懊恼甚至悔恨,而应该坦然面对,调整心态。

  起薪低并非就是坏事,只要企业提供了上升空间,而自己又有自信有能力一展所长,就不用抱怨,毕竟这只是开始,只是“起薪”。日后机遇到了,才能得以充分发挥了,想必几千、几万甚至十几万的月薪也不成问题。而这,农民工却少有敢想的!

  我只是奇怪,现在动不动就拿农民工和大学生对比,不知究竟要说明一个什么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