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时评:现代教育应有丁俊晖的求学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6 12:25  山西晚报

  [新闻回放] 据《齐鲁晚报》昨日报道:“丁俊晖的一只脚已经跨进上海交大了。”4日,丁俊晖的经纪人张萌证实,经过相关的审核程序之后,丁俊晖已经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但具体的专业和时间安排,还要进一步确定。”

  这是现代教育的胜利,辍学打球的丁俊晖在功成名就后,最终还是选择了教育,依笔者理解,这是对“教育无用论”的一次否定。然而,让人遗憾的是,有观点却认为:上海交大不应该
录取丁俊晖。

  这一观点的支撑点是教育应该讲究公平。有些人认为教育不该有特殊生,应该让丁俊晖参加高考,如通过则上;更多的人担心丁俊晖能不能接受下去大学教育。这些观点初看有理,但若以此否定丁俊晖上大学,却背离了现代教育理念。

  现代教育理念下的大学应该是宽进严出。由此而言,丁俊晖不应该被拒大学门外。至于说,丁俊晖能不能接受下去大学教育,那是问题的另一方面。倘若他不能适应大学教育,完不成学业,那么就不应该让他毕业。这才是我们所应关心的。

  再回过头来看我们一直实行的高考,虽说体现了

教育公平,但同时也不能否认窒息了一大帮天才的灵气。因此,这些年来,不仅是有识之士们提倡给特长生一个成长的空间,很多大学也运用自己手中有限的招生自主权,招进了一些特长生、“偏才生”,应该说,这是对高考制度的很好修正。那丁俊晖算不算特长生?当然算。从这方面说,给丁俊晖们一个上大学的机会,何错之有?

  如果我们强求让丁俊晖去参加高考,与苦读十几年书的学生竞争,那么丁俊晖自然不占优势。这种教育观念之下,一大帮天才只能泯然于众人。这与我们一直呼吁的给天才一片成长天空,不是背道而驰吗?

  丁俊晖创造了一种另类的成才模式,这种模式曾经一度让我们很担心,并在事实上刺激了“读书无用论”的泛起。如今,丁俊晖又重新回到读书上来,这绝对是好事。当然,丁俊晖可能还有其他求学目的,可能在学业上走得很艰难,但在此时,我们应该承认,现代化的教育理念,应该有丁俊晖们的求学之地。

  □毛建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