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学生网上票选班花有何过错 不必对评选上纲上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7 10:45  中国青年报

  作者:晓乐

  沈阳的中小学现在流行起在网上票选“班花”。而且,成为“班花”后,就可以享受男生代劳各种事务的待遇。(东北新闻网11月5日)

  这件事引发了批判很自然。对于批判的理由,我也大体赞同,如会影响学习,会令部
分女生过于重视外貌,甚至会形成对不漂亮女生的环境压力,造成自卑心理。但是,对于某些评论者无限上纲上线地说:这证明了中国教育的失败!说明了教育系统的能力低下,居然对学校网站上公开地选美视若无睹!应当追究相关教育部门领导和教师的责任,云云。我实不敢苟同。

  不否认,中国教育的确有很多问题,教育系统在某些方面也的确效能低下,在选“班花”泛滥这事上,学校和老师也的确负有部分责任,但是绝对上升不到中国教育失败的高度。

  大家扪心自问一下,谁读书时学校没有校花?班上没有班花?又有哪一朵“花”不会受到男生的优待?只是,当时没有网上票选这种形式而已。哪个少男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这种事是很自然的。学校和教师在这件事上负有的责任,主要是没有进行必要的引导,避免这种活动泛滥成灾,造成一种强大的环境压力,影响女生们的成长。但是,就算管理得再严苛的学校,工作能力再强的教师,也不可能完全消除这种事。

  而且,你看看现在社会上有多少的选美活动,什么中华小姐、

环球小姐、地球小姐……教育学上说,对孩子成长影响最大的,有三大支持系统,家长、学校、社会。对一个个体而言,哪一个系统对他(她)的影响最大是不定的,但就整体而言,三大系统的影响力差不多。当全社会都在选美时,你怎么可能要求学校净土一片?你又怎么能期许学校和教师变成神?

  并且,对于网络票选这种形式,我认为也不可一棍子打死,需一分为二地看。从新闻可知,孩子们是相当慎重的:每个学校在网上都有个选“班花”的帖子,要先进行注册,然后填写选票,还有固定的投票格式,绝对不允许恶搞。每个人在规定时间内都把自己心目中的“班花”写在选票上,每个人只能投一票,以确保公平,最后以得票多少排序,第一名当仁不让地就是“班花”。这无疑是一种民主训练。起码,我小时候班上的“班花”就没有走过这样严格的选举程序。在这一点上,这一代孩子也许一开始就比我们强。

  有人认为,学校应当要对校园网站管得铁桶一般,我并不赞成。首先,我认为在严密监控下长大的孩子,不可能成为一流的人才。其次,管得太严,学生们就不上校园网了,那你就没法管了。教育是一门艺术,一门分寸感很强的艺术。对于学生们,好的老师和好的学校都懂得,一点不管不好,管得太死也不好,要管得恰如其分。在选“班花”这事上,某些中小学没有及时干预和引导,是有失职之处。但是要求把此类帖子全都封杀掉,却是懒而愚的做法。

  现在社会有一种情绪,由于教育乱收费和高校学术腐败而造成的一种情绪,对于教育系统有妖魔化的倾向。凡是教育界出了一点事,就乱棍齐下打晕为止。这实在是不健康的,对于改善中国教育没有好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