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办学累死急死吓死 打工子弟凭什么就不能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4:01  中国青年报

  记者:董月玲

  说到12年办打工子弟学校的体验,易本耀脱口而出三个死:累死、急死、吓死。

  “这10来年,很少夜里12点以前睡觉的,有干不完的活;学校经常遭遇搬家、拆迁,被赶来赶去,一下找不着地方,能活活把人急死;生怕出一点点安全事故,时常处于焦虑状态,睡觉都得睁只眼。不出事都取缔你,真出事,还不把你捏死透。”他用河南话说。

  行知打工子弟学校是易本耀的妻子李素梅1994年创办的,2003年被审核批准时,改名为北京市海淀区行知实验学校。现在有三个教学点,其中两处未被批准,仍属非法。

  喝着浓茶的李素梅仍是犯困,周日下午采访时,她动不动就趴到了桌上,眼皮粘在一块,人要睡着了。

  前一阵子,北京市取缔打工子弟学校,提起这事,李素梅有气无力地说:“真觉得累,是硬撑着。”很快,她又抬起头,跟上一句:“只要学生真能走进公办学校,我们的历史使命也就完成了。”

“要不,你干脆给咱自个的孩子办个学校吧。”

  “死活也没想到,我会在北京办学校。”李素梅到现在还是这么说。

  她是河南息县人,家里穷,兄妹8人,一年到头种庄稼还是吃不饱。李素梅12岁才上小学,因为没学过英语,高考连考三年也没考上,最后当了民办教师。“一个月39块的工资,还经常拿不到”。

  上世纪90年代,她的兄弟姐妹全来了北京,最后劝她也来:你一个月最多60块钱,我们在北京卖一天菜,就是好几十块,打工一个月也能挣四五百。李素梅寻思自己是中师文化程度,打一份工应该没问题。

  她姐在北京万寿路附近种菜,刚来时李素梅先帮着做饭,河边有个大早市,再进点小百货卖。生活成本低,吃自己种的菜,用大队的电,喝自己挖的井水,住在菜地边上自己搭的窝棚里。“用捡来的旧砖头垒四堵墙,上边盖着塑料布、草帘子,前高后低的那种”。

  因交不起赞助费、借读费,菜农和周边打工者的小孩都不上学,白天就在菜地里玩耍。李素梅堂弟的孩子已经9岁了,还一天学没上。附近小学的孩子上学放学,都打菜地边经过,看着人家背着书包来来去去的,小孩眼馋,老缠着大人问:“我咋还不上学哩?”

  李素梅说特能理解孩子的心情,她12岁才上小学一年级,比同班同学高出一头,特自卑。她看着周围的小孩,一个个都那么大了,不能读书,整天还在菜地里野,觉得挺心酸。

  有一天,堂弟媳突然对李素梅说:“要不,你干脆给咱自个的孩子办个学校吧。”

  “我一听吓住了,咱哪能办学?一没校址,二没合法手续呵。”但她哥哥、妹妹们还是把孩子送来了,一共9个。“我们也不指望你把他们教得多好,只要将来回老家上学,能跟上就得”。

  很快,妹妹把自己住的20平方米的窝棚腾出一半当教室,一半仍是卧室。捡回来几块水泥板当课桌,椅子是砖头上铺张木板。

  就这么稀里糊涂地,1994年9月1日,李素梅的学校开张了。

  “真没想到,就这么简陋的教室,小孩却特别喜欢,到点就来,不用爹妈催促。早上7:30分早读,7:20分他们就齐刷刷都进教室了。”李素梅一个人包了全部课程,虽说是在菜地边窝棚里上课,整得跟公办小学的课程一样:一天上7节课,3节语文课,两节数学课,另外还上品德课、自然课或音乐课。上午有20分钟休息,因为没操场,学生就在菜地里活动活动。

  “都特别爱学习,一教就会,学完就考。怪认真,考不好,还哭哩。在第一批的9个小孩里,今年还有个考上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呢。”

  学费是每月每个孩子交40块钱,地里的菜李素梅可以随便吃,想吃谁家的就吃谁家的。

  没过多久,菜地里出了个小学校的消息,不胫而走。“老有人往我这块儿送孩子,主要是河北张北县的菜农,还有河南固始县收破烂的。”到第一学期结束,班上有20来个学生。

  学生增加了,二哥又让出自己那间40多平方米的窝棚给李素梅当教室,屋子后边拉道布帘算是卧室。孩子大大小小,参差不齐,李素梅采取复式教学,这边孩子写作业,那边孩子上课。

  一个种菜的妇女,跑来一趟又一趟,哀求她:我家孩子都13岁了,该上四年级,不上学,荒废了,你就收了吧。可李素梅没有四年级的学生。“你哪怕下课的时间,抽空教教他也好呵。”

  一年后,李素梅班上已有60名学生。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搬一次家脱一层皮 搬家都搬怕了

        北京孩子就没问题 打工子弟上学就非法?

        学生不安置好 学校就不能停

        让农民工子女有学上 不能成为新文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