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清华等名校研究生到职校再深造 掉身价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5: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韩晓蓉 实习生 徐晓阳

  作为全国知名的高等职业院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日前送走一批特殊“学生”———上海日立公司送来培训的新员工,他们是从全国各地名校如清华、上海交大、中科大等招聘来的50名应届研究生和本科生。

  部分学生感觉有些“掉身价”

  “说实话,当公司说要我们到高职院校培训技能时,我心里有些不服气,我一个清华研究生要去一所大专培训,反差太大。”清华大学材料学专业研究生常宁(化名)说。和常宁有一样想法的学生还不在少数。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何亚飞对当时学生们的反感情绪还记忆犹新:“有几个从西安交大过来的研究生培训第一天就说,二工大是什么学校呀,听也没听过。”

  虽然觉得有些掉身价,不过这些大学生学习起来丝毫不马虎。经过45天的强化培训,学生们掌握了这些实践操作性很强的课程。“我们推出淘汰机制,如果考核不合格就不能聘用。”上海日立电器人力资源部负责员工培训的杜玉红表示。

  日立人力资源部部长黄亚飞说,把招聘来的学生送进高职“再深造”是为解决现在大学生理论多实践少的弊端,“虽然大学生的理论基础扎实,但实践能力不强,到了岗位后不能马上进入角色。”事实上,这批接受“再深造”培训的大学生很少会在一线工作,基本都是公司的管理层或负责研发,黄亚飞对此表示,“如果对一线情况不了解,如何搞研发,又怎么能做好管理?”据介绍,去年日立有48名新进大学生到二工大进行技能培训,培训期三个月,今年有50人进行培训,培训期为1个半月,所有的培训项目都是动真格,测绘,机电控制,加工测量每一样都不含糊。

  有企业称到一线锻炼更有效

  大学生们则在“再深造”之后有了收获,大学生常宁说:“感觉之前在学校学的东西比较理论化,在动手方面和实践方面比较欠缺,现在在技能和知识方面得到了扩充。”上大研究生涂敏杰则认为,培训后看图纸的能力增加了许多,还学会许多在机械方面的概念。

  经过两年的“再深造”摸索,二工大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何亚飞表示,企业招收的大学生专业比较宽泛,有文科也有理科,比如这次就有一个是学英语的,学机械就比较困难,适应性也不强,所以从明年开始会根据专业不同分班培训,老师在讲课上也会调整方式。二工大和上海日立的合作在其他的公司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不少公司都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徐佩莉介绍说,包括通用、贝尔、宝钢等公司的老总都表示了有意让旗下员工加入这支“再深造”队伍。

  不过,也有企业表示了不同看法,米其林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苗祥波认为,企业在招聘时就应把好关,招聘进公司后“再深造”并实行淘汰机制有些浪费资源。上海电气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薛燕也表示,名校的学生基本功都不错,直接到企业一线进行锻炼才是最有效果的。校方和学者则对这一做法持积极态度:上海交大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费毓芳说,现在大学生数量众多,精英时代已经过去,学校教育相对技术变化的脚步的确有些滞后。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认为,在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面前,不少大学生开始放下“高人一等”的架子,到可以学得一技之长的职业学校“再深造”学习,是一件好事,值得鼓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