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首次中国青少年注意力状况调查结果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7:00  新浪教育

首次中国青少年注意力状况调查结果公布——

青少年注意力不集中 “咀嚼”可以是有益尝试

  ·很多运动员在比赛时都会咀嚼口香糖。

  ·日本九州大学的科学研究显示,咀嚼可令重要脑区的血流量提高28%以上,从而增加脑部血红细胞的载氧量,保持大脑神经细
胞的活动。

  ·在美国,一些学校已经开始在考试前给考生派发口香糖,以帮助考生舒缓紧张情绪,提高学习和备考的注意力。

  ·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箭牌公司。

  11月8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公布全国青少年注意力状况调查活动结果。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的注意力集中状况有待提高。

  据悉,这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内容最全面的针对青少年注意力状况的调查研究。而负责主持本次调研活动的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冯伯麟教授指出:注意力是智力行为的本质特征之一。提高注意力水平,培养青少年良好的学习习惯,对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落实素质教育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

  学习时的注意力集中状况不佳

  据冯教授介绍,本次调查覆盖了全国五大区域的八大城市,调查对象涉及初中生、高中生及大学生。调查显示,被访学生中自认为上课时能集中注意力的比例刚过半——58.8%,且仅有39.7%的被访对象表示课堂上持续集中注意力达30分钟以上。而在自习时间,可以集中注意力者只有48.6%的比例。

  导致青少年注意力难以集中原因有“内”也有“外”。睡眠不足与疲劳是两大内因。本次调查中,被访者的睡眠时间有8—10个小时的只为19.4%。而学习时间在7—9个小时之间者为41.5%。毕业班中学习时间超过9个小时的情况最突出。劳逸结合才能获得与注意力、学习效率间的良性循环;而外因方面,则主要为来自外界的干扰及所从事的活动本身。安静的环境绝对是学习的“热门地”,有意思的课程内容则永远是学生们的“最爱”。

  超过90%被访者望有科学指导

  超过九成的被访学生认为“提高注意力很重要”,因为注意力不集中,难以坚持学习,学习的效率和效果也必不如意。

  虽然青少年对注意力的重要性有清醒的认识,但却仅仅有16.1%青少年从师长或其他社会机构得到过系统而科学的引导!绝大部分只能从生活经验中寻求应对的方式。“自我头部按摩”和“睡一会儿”分别是在课堂上和自习时,最多青少年使用的“招数”。

  调查同时反映超过90%的学生“希望”或“非常希望”得到提高学习注意力的方法,看来科学的指导至关重要。

  “咀嚼”可能是提高注意力的有益尝试

  针对调查报告反映的问题,与会的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梅建教授认为“在内外因素一起改善的情况下,注意力水平是可以提升的”。他更结合了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提出了有助于提高注意力的几点建议,更为不同场合下的注意力缺失情况“支招”。

  梅教授认为要改善注意力集中状况,第一,要明确动机,了解所从事活动的重要性。其次,是改进学习方法,课堂上可通过积极互动来保持注意力的集中。自习时则可手、眼、口并用,易于抑制疲劳。第三可以改善学习环境。学生在教室上课爱打瞌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室内大量的二氧化碳不能及时排出室外,导致脑缺氧,从而引起注意力不集中、嗜睡。而充足的光线可压抑人体褪黑激素的分泌,有助保持清醒,提高效率。所以学习场所应通风而明亮。

  除了以上的方法,梅教授还介绍了提高注意力的一种有益尝试——咀嚼。

  我们知道,很多运动员在比赛时都会咀嚼口香糖。这看似“耍酷”的动作也可能有助于注意力的提高。国外一些行为研究已表明,咀嚼口香糖可以显著增强记忆、注意能力,增强情绪调节能力。日本九州大学的科学研究显示,咀嚼可令重要脑区的血流量提高28%以上,从而增加脑部血红细胞的载氧量,保持大脑神经细胞的活动。

  而在调查发布现场,来自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的周晓林教授也分享了他探讨咀嚼口香糖时大脑活动的最新研究成果。他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技术对实验对象进行扫描对比,发现口香糖咀嚼增强了某些脑区的活动,显著提高了这些脑区的血流和供氧水平。他认为咀嚼与记忆、注意等这些认知活动共同使用了脑内的一些重要区域(如丘脑、脑岛等),也许正是它们相互关联的神经基础。

  事实上,在美国,一些学校已经开始在考试前给考生派发口香糖,以帮助考生舒缓紧

  张情绪,提高学习和备考的注意力。(梅教授也认为,咀嚼可能是提高注意力的有益尝试。)

  本次调查,第一次客观详实地描述了中国青少年学生注意力状况。同时,该调查结果的公布,将为青少年注意力的进一步研究积累基础数据。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将联同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及在此方面有相关研究的箭牌公司,进一步推动“中国青少年注意力关注计划”,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向广大青少年倡导科学提升注意力的方法,希望有助改善他们的学习方法以及成长环境。

  附录:提升注意力方法

  ·情况1:容易受干扰。

  ·小方法:

  -选择通风、安静、舒适的场所。

  -远离干扰源,最好选择专供学习的场所,如自修室。

  -放些熟悉而轻缓的音乐可以盖过干扰的噪音哦。

  -日本九州大学研究证实,咀嚼可令重要脑区的血流量显著提高28%以[1]。

  另据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最新研究表明,口香糖咀嚼增强了某些脑区的活

  动,显著提高了这些脑区的血流和供氧水平[2]。([1] 《咀嚼的益处》第一章第2页(2003),[2] 《心理科学》)。

  ·情况2:容易打瞌睡。

  ·小方法:

  -课前预习,带着思考听课,接收信息更主动。

  -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让思维活跃起来。

  -按摩脑部反射区(右手大拇指与食指轻轻夹住左手大拇指指甲两侧的凹陷处,以垂直方式轻轻揉捏此穴位,主要按摩点在食指。按完左手,再按右手。)

  -充分利用课间时间进行适量活动或爬在桌上稍作休息。

  ·情况3:熬夜。

  ·小方法:

  -寻找自己状态最佳的学习时段,让你的努力事半功倍。

  -每50-90分钟休息10-15分钟,

  -不要吃得过饱,否则肠胃的负担太重会令大脑缺氧,加剧困意。

  -实验表明,咀嚼口香糖可能帮助集中精神,且口香糖热量低、不含咖啡因。

  ·情况4:容易走神。

  ·小方法:

  -把文、理科穿插起来学习,让左右脑交替休息。

  -安排时间进行适量的户外运动,劳逸结合更轻松。

  -不妨先放一放,做些感兴趣的事情,回头再来说不定有意想不到的高效率

  -选择通风且光线充足的地方学习。当眼睛受到光线照射的刺激,会压抑褪黑激素的分泌,有助于保持清醒,提高效率。

  ·情况5:考试临场。

  ·小方法:

  -考前保持充足的睡眠,早餐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品,如豆制品、鸡蛋等。

  -提前到场,舒缓片刻,这段时间也可以积极地想象考试会取得好成绩,增加自信心。

  -深细、均匀呼吸3-5次,吸气时排除杂念,呼气时体验轻松的感觉。

  -在美国,一些学校已经开始在考试前给考生派发口香糖,以帮助考生舒缓紧张情绪,提高注意力。

  ·情况6:体育比赛决胜一刻。

  ·小方法:

  -做适量的热身活动,帮助身体放松并进入状态。

  -情绪平静放松后,像过电影一样,想象动作的全过程和要领,想象的动作要细致完美。

  -临开始时用简洁的暗示语默念动作要求,如投篮时,默念“更准,更准!”。

  -有职业球员用咀嚼口香糖来使自己更专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